【活出精采】人生攻略

文/郎英 |2018.12.18
1571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人生有一道道關卡,歲月在酸甜苦辣鹹各種滋味中不斷輪迴,過度沉浸特定口感,反而會變得麻木沒有滋味,「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五味雜陳的日子,雖然辛苦些,卻能體驗到高潮迭起的精采生活,其實並非壞事。

近日迷上宮廷劇《延禧攻略》,對女主角魏瓔珞愛恨分明、不向命運屈服的性格,頗生羨慕。劇裡不少經典對話,如同當頭棒喝,也像是砥礪名言,讓我受教不少。

以前的我,羞澀畏縮,遇事猶疑,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處理完了,卻又時常後悔做得不夠好,也相當懊惱自己這舉棋不定的懦弱個性。

「明知無濟於事,就不要為發生的事後悔,浪費時間。」說得沒錯,可要練就這身功夫,我也是花了很長時間「催眠」自己,才稍有長進。

就拿前天的例子來說,女兒徹夜不眠忙著寫論文,白天卻睡得不省人事,晨昏顛倒搞得胃都潰瘍了。我看不慣她這樣糟蹋身體,於是狠狠念了她一頓,女兒竟氣得躲進被窩痛哭一場。聽見房裡傳來的哽咽聲,後來又看見她的紅眼眶,讓我相當後悔自己的口無遮攔。

為了打破僵局,我從冰箱拿出秋葵,洗淨蒸熟端給女兒吃,要她先顧好胃再忙學業。就這樣,兩人間的心結總算煙消冰釋。其實母女哪有隔夜仇,不過,我懂得主動化解,而非暗自傷懷,多少也有幫上一點忙。

「危機只要把握得好,就可以變成進身之階。」因為魏瓔珞的處變不驚,才能一次次化危機為轉機,不但全身而退,還能扭轉劣勢,拯救別人,也為自己加分。她還說:「事情不來,不主動惹事;事情來了,絕不怕事。為人處世,無非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若是處處擔憂,心懷恐懼,那還活什麼勁。」

這讓我想起,在職場上那段風風雨雨的日子。

剛出社會時,很羨慕資深老鳥,處事一派輕鬆,不像我像隻無頭蒼蠅,瞎忙。「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是每個新人奉行的圭臬。有時候雖心有不平,卻不敢提出異議,但也是在「勞者多能」的鍛鍊下,學到不少東西,也成長很多,讓我在職場生涯一路過關斬將,平步青雲。

「慈善無償,沒人珍惜,以自己勞力換取口糧,誰也搶不走。」無償的幫助只能救急不能救貧,唯有自助然後他助,才能成就一番事業。如果,當時前輩一直越俎代庖幫忙,我可能就沒辦法自立、獨當一面。成長的過程,雖然流下了無數的淚水與汗水,但當辛苦換來豐碩成果,那快樂的心情與成就感,非用三兩言語可以形容。

「世事無法盡如人意,是人就有失敗的時候。」「暫時的忍耐,是為了將來的痛快。」要學會耐心等待,當我們內心足夠強大時,就不用再受制於人,待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一到,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總說戲如人生,觀影有得,將致勝攻略運用在真實人生,同樣可以無往不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