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有你】婆婆的生日

文/朱睿 |2018.12.18
1245觀看次
字級

文/朱睿

周五晚上,婆婆得知老公隔天出差,我也休息,就說她想回老家一趟。

我和老公每天忙於工作,根本無暇接送孩子上下學,只好請婆婆代勞,留下公公一人在鄉下老家居住。我和老公多次要接公公來城裡,可他說什麼也不願意離開生活了一輩子的地方。不得已,婆婆只好兩頭跑。

周六下午,老公發來訊息,說他想起來今天是婆婆的生日。我打開日曆心裡大呼「糟糕」,都說要像對待孩子一樣對待老人,可平時一旦遇到類似的情況,還是習慣性地將孩子的事情放在首位,但老人家卻依然任勞任怨地默默付出。想起這次婆婆含蓄的提醒,心中好生自責。

腦海中,放電影一樣地回想起過往:婚後,公婆說賺錢不易,從來沒有讓我們好好地幫他們過一次生日。每年生日,我和老公都提議去餐廳慶祝,可婆婆總是說:「在家簡單吃就行了,千萬別亂花錢,一家人平安就好。再說,去餐廳我們也吃不習慣。」

兒子五歲那年,在孩子的強烈要求下,婆婆才允許我們買了個生日蛋糕。她在孫子的指揮下吹滅生日蠟燭,像模像樣地許願後,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接受了晚輩這種表達感情的方式。我們微不足道的付出,他們竟心滿意足,並回饋了更多。

記得有一年,婆婆頂著暴風雪來幫我們照看孩子,下車時還不小心滑了一跤。當時我擔心又自責,她反而安慰我:「幸虧冬天衣服厚,不致於耽誤了你上班。」甚至老公出差時,婆婆還對我說:「晚上你要是害怕,隨時告訴我,我給你壯膽、照應著。」

心頭的暖流又一次模糊了雙眼,手機的訊息將我拉回了現實。「趕緊補份生日禮物吧,老人家不會見怪的。」我當然立刻照辦。

周日,我帶著孩子趕回老家,做了一頓豐盛的午餐。孩子很好奇,我又不好點破,只得說:「是為了感謝在爺爺、奶奶的照看下,你這次考試取得了好成績。」「可我考試成績一直都不錯的,為什麼……」一旁的公公、婆婆早已笑逐顏開,婆婆說:「孫子已經給了我最高的獎賞,這就夠了。」

看著他們,我想,常言道:「一個家庭,頭20年看婆婆,後20年看兒媳。」漫長的歲月裡,我衷心希望,這是唯一一次的無心之失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