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食能否進口 應以食安優先

杜宇(台中市/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2018.12.18
1005觀看次
字級

外電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針對台灣公投結果,多數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三一一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四縣市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感到非常遺憾,除表示「不排除透過世界貿易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來解決外,還嗆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今年之內將生效,而台灣表態想加入之際,發生這樣的事無法加入。

反核食既然是多數民意的展現,蔡政府理應予以尊重並貫徹執行,至於有何後果,自當由國人共同來承擔。

不過政府相關部會還是有責任與日方協調溝通,讓日本更加落實對核災區食品的把關工作,增強台灣消費者的信心爭取支持。蔡政府官員(尤其駐日代表)可以參考南韓政府的應對經驗,以國人的安全和利益優先,別輕易繳械。

蔡政府一直關注中國大陸是否對日本核食解禁,深怕失了先機,不利台灣請求日方協助讓台灣加入CPTPP。如今中國大陸為拉攏日本政府,原禁止進口日本東北地區和新潟等十個都縣的全部食品,已同意開放進口新潟縣的稻米,但新潟的稻米加工產品仍無法出口到中國大陸,是否進一步開放,將視中日關係改善而定。此舉將對蔡政府造成壓力。

儘管蔡政府已經委請學者進行相關試驗,希望取得科學數據,說服民眾,只要符合國際輻射殘留標準,不會對國人的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然後據此來同意開放日本核災區的食品進口,創造有利於台灣加入CPTPP條件。只是這樣的規畫,遭到核食公投結果所打亂,加以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挫敗,蔡政府想要早日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的如意算盤,恐怕已經遭到阻擋,必須要從長計議。

民眾同不同意開放日本核食的關鍵,在於日方對當地核災區食品安全管控是否能讓國人放心;先前日本核災區食品改變包裝及出產地,佯裝其他地區產品蒙混出口的案例,讓國人無法放心,要如何杜絕此類事件發生,讓台灣民眾放心責任在日方。

台灣政府在處理日本核食管制和解禁等過程,所使用的數據全來自日本官方所提供,不同於其他國家係親自派員到現場取樣分析,了解實際情況,對民眾才有說服力,當前政府的做法值得檢討。

蔡政府對於日本核食或其他有害農漁產品把關漏洞百出,發生偽造標示、重貼標籤或假冒不實產地輸入台灣,讓民眾對政府食安把關能力失去信心,才會投出這麼多禁止日本核食進口同意票。

杜宇(台中市/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