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2.18
1400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歌手蔡依林睽違4年後再出新專輯UGLY BEAUTY,上一張專輯PLAY從自身觀點探討社會上各種表面現象,這次新作回歸內心層面,打破世俗對於美與醜的二分法,並重新定義。Jolin說:

「對我來說面對自己UGLY的一面就是情緒的一環,當你開始面對它之後,獲得的反饋是很美好的、更多的愛與同理心,你會很了解你自己當初作這件事情的決定,就不太容易去批判自己及批判別人!」

2 貴州雷山縣排卡寨人莫厭學16歲起跟著父親學習蘆笙製作,是家族第四代傳人,他曾榮獲「貴州省10大民間工藝大師」,並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他擔心這門藝術後繼無人,因此不僅打破蘆笙製作技藝「傳男不傳女,傳內不傳外」的老規矩,還開辦學校聚集民間藝人,讓他們培養手藝的傳承人,他說:

「只有把手藝傳下去,才算對得起『傳承人』這個稱號。」

3 南韓81歲老奶奶朴宣珉,18年來每天只睡2小時熬夜苦讀,為的就是想獲取大學學歷。原來她兒時因環境因素無法念書,從2001年開始自學,她努力學習,通過小學、國中等學歷證明。但考取高中學歷證明時,卻花費10年之久,直到今年第10次才成功,但她堅定道: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從念國小時就發誓我一定會順利考到大學。」「且上大學後我絕對不會翹掉每一堂課,學習上也絕不鬆懈!」

4 由文化部主辦2018年「詩的蓓蕾獎」日前公布得獎名單,李蘋芬以關懷女性身體經驗的作品集《初醒如飛行》脫穎而出,抱回獎金20萬元。她致詞時除了感謝獎項肯定與一路上的師長鼓勵外,也分享:

「寫詩的過程就是不斷『問問題』,但『詩』卻無法立即提供答案,要如何尋找解答?就是『好好生活』,真實的生活才是我要找答案的地方。」

5 今年在美國大聯盟出賽的台灣球員中,陳偉殷先發登板26場,戰績6勝12敗、防禦率4.79,是表現最好的台灣投手。但他在主、客場數據差距頗大,想找出原因,卻始終無解。不過「殷仔」樂觀表示:

「只能抱著一樣的想法:把客場當成在主場一樣來投。」

6 義大利名導演貝托魯奇日前病故羅馬家中,享壽77歲。他生前名作包括《末代皇帝》和《巴黎最後探戈》,《末》片是首部進入紫禁城拍攝的西方電影。他在1987年,以《末》片贏得美國導演工會獎項時說:

「我或許是個理想主義者,但我仍認為電影院像教堂,我們一起進去做夢。」

7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教授理查德·B·格德曼,在一份研究中請受試者撰寫感謝函,並評估他們的健康狀態,發現受試者對生活的滿意及快樂感明顯提升。格德曼指出:

「感恩表面上無足輕重,實則助益良多。」「與其把時間花在抱怨不滿,不如集中心思在值得感恩的事物上,來得更有幫助。」

8 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彩虹眷村,每年吸引百萬遊客到訪,幕後推手就是96歲的彩虹爺爺─黃永阜。他3歲時,父親教他作畫,後來為了保護眷村,他開始彩繪建物,創作出許多顏色飽和繽紛、充滿童趣的人物與動物,他坦言當初也不知創作竟會這麼受歡迎:

「但要是我沒這麼做,很多房子就被拆掉了。因此我會繼續畫下去,即便到了100歲,都會繼續作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