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神明聯誼會.12/25佛館登場 系列報導」土庫順天宮 歷史悠久安民心

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2018.12.18
1338觀看次
字級
雲林縣土庫鎮順天宮。圖/人間社記者周美瑩

【人間社記者周美瑩雲林報導】雲林土庫順天宮草創於清朝順治年間,原為土角厝小廟,至今已有三百餘年。正殿主祀天上聖母「塗褲媽」,千里眼、順風耳將軍站立兩旁,莊嚴肅穆。後殿供奉觀音菩薩,是全台少數供奉日本觀音像的宮廟之一,更是居民信仰中心。

道光十四年(一八三四)有信眾捐廟地,由當地行郊協助集資,動工興建主祀天上聖母的前殿,六年後興建供奉觀世音菩薩的後殿。一九四○年,日本政府令斗六郡、虎尾郡一律拆除轄內寺廟,時任順天宮重修董事的代街長篠崎喜代吉,接洽日本「古義真言宗台灣開教計畫案」,將順天宮加入關係寺廟,並由日本吉祥寺住持黑澤祐城,從日本迎請三十三番號日本觀音供於正殿,而正殿神祇「六房天上聖母」暫退後殿,才讓順天宮轉危為安。

榮譽主任委員謝俊煌表示,宮內保存許多歷史文物,如後殿有一對花崗岩蟠龍石柱,鏤刻細緻簡素莊嚴,據說是前清時期來自大陸之藝術精品。還有雲林縣定古物之「碑記」,記錄道光十四年至咸豐二年(一八三四至一八五二),順天宮興建捐獻大德名單,可看出當時寺廟的人脈,深具地方史料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