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落點難估 大考中心 將公布各組合成績人數表

 |2018.12.18
1113觀看次
字級
圖為學測考生把握時間低頭衝刺。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為減輕考生壓力,一○八學年度起學測科目改由考生自由選考,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考試分發等管道,使用科目從五科降為至多四科。但過往考生要進入理想校系,有落點可依循,新制上路後,恐很難選填志願。

大考中心表示,明年將首度提供 「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累積表」,考生可參考三十四種成績組合的人數分布再做決定。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調整「五選四」的初衷,是源自高中端強烈的反應,希望打破過去五科必考、分分等值、學生無法適性學習的困境。

未來高中生有較多時間適性探索,希望學生依照興趣、性向選填志願,大學端也能思考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不過明年是「五選四」上路第一年,不少家長及考生擔憂,恐難預估落點。大學招聯會與大考中心與專家學者研議後,決定明年將提供 「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累積表」,讓考生了解自己在科目組合中的相對位置。

學生收到成績單時,就可以看到成績組合的人數分布。招聯會也提醒考生,不該從分數找校系,應從適不適合、有沒有興趣來考慮。

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也指出,過去學測為五科必考,大學校系檢定科目為滿級分或單科,因此沒有統計各組合成績的人數,只有指考分發才公布,但為了回應考生及家長的疑慮,且評估技術上可行,明年度起將公布統計結果。

不過,她也強調,若是各大學校系採計組合科目多元,該表是否具參考價值,仍有待觀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