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值勤 明年試辦感應交通錐

 |2018.12.18
15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上午聽取行國道公路建管基金預算報告,民進黨立委李昆澤指出,國道警察執法事故頻傳,從二○一一年到今年,國道警察累計已有五位死亡、三十七位受傷,其死亡率達到百分之一點六,是所有警察單位中最高,應強化科技執法提升國道警察安全。

交通部指出,已規畫設置新型感應交通錐,提升安全控管,明年上半年試辦。

李昆澤指出,根據統計,國道肇事主因,在變化車道和方向不當,高達百分之二十六,未注意前車狀態達百分之二十五點六四。他說,今年一月至十一月國道警察取締五十七萬件,辛苦執勤,必須更重視安全,如果能善用科技執法,如閘道出口攝影機、架設空桿、紅藍爆閃燈等,加上避車彎、教育宣導等,也能提升國道警察執法的安全。依據現行規定,國道警察執法時,僅布設三角錐和哈雷警示燈。

高公局指出,近日已規畫引進一組新型的感應環,安裝於交通錐上,當其中一個裝有感應環的交通錐翻覆,其餘裝有感應環的交通錐,就會發出閃燈或警鳴效果,將其翻覆資訊傳至警察隨身佩帶的接收器等,以提升安全控管,預計明年上半年度在高公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轄區夜間施工路段進行試辦計畫,時間預計為半年到一年,屆時再評估成效是否擴大辦理。

中華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林祥生表示,這個效果聽起來有限,因為交通錐上雖然裝有聯動設備,可是要被撞到、翻覆時才會聯動發出閃燈或警鳴,他認為,在事故發生的一瞬間中,現場人員不太有時間反應,也可能閃避不及。

他表示,在發生事故時,透過無人機、車聯網等來通知經過周遭的車輛即時遠離、避免危及處理事故現場的員警,是最快且有效的方法。他表示,無人機的好處是當事故發生時,行控中心可以克服空間障礙,立刻派機到現場,透過無人機可以畫設電子圍籬,讓周遭車輛注意避免撞上,或者用呼叫、閃燈這種最傳統陽春的方法,也能提醒駕駛,避免撞上現場人員。

國道通行費

欠費達6.5億

另外針對國道通行費逾期欠費逐年攀升,立委鄭寶清昨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指出,國道通行費欠費高達六億五千一百萬元,恐影響基金運作,高公局應該提出有效追討方案。

高公局局長趙興華表示,去年已針對欠費達五千元以上民眾,加強追討,陸續追回八千多萬元,會持續努力。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目前欠款應該不至於影響到基金運作。趙興華指出,有許多民眾因為車輛要報廢,所以多半就不繳費,另外有一成是每年固定不繳,已經進行追查,會先優先強制執行,目前正在作業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