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安全 台鐵擬全換PC 道岔

 |2018.12.18
99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鐵普悠瑪翻覆釀重大傷亡,外界關切台鐵安全問題。台鐵表示,近年推動木枕型道岔PC化,至於相關經費至少要數十億元,交通部已經提報台鐵軌道結構安全提升計畫至行政院,爭取核定中。

台鐵昨天首度於局務會報後,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局務會報內容。簡報內容包括二○二一年完成環島光纜布放工程,以因應未來智慧化需求,以及木枕型道岔更換為PC工程,以減少養護工作,讓鐵道更加安全。

台鐵局統計,目前全線道岔有三千六百八十七套,其中七成為木枕型道岔,共有兩千五百八十套。台鐵指出,木枕型道岔雖然質輕、容易輸送以及鋪設,但強度低、不耐重壓與高速衝擊,需頻繁養護是其缺點。

去年就曾發生疑似道岔枕木腐朽,導致列車出軌事件,遭受外界質疑。台鐵局指出,除了容易腐朽之外,受極端氣候影響,雨勢更加集中,木頭也容易因浸泡潮溼,而需頻繁維修,加重營運安全風險及維護成本,都是近年積極更換為PC枕型道岔的原因。

台鐵指出,PC枕強度高、經久耐用,一支可以用五十年,是其優勢,日前已經提報台鐵軌道結構安全提升計畫至交通部,計畫採購PC枕型道岔一千九百四十六套,目前交通部已經報行政院爭取核定。

台鐵指出,目前已有道岔陸續更換中,更換之後,要慢行三天,時速約四十公里,現場作業沒問題後,才恢復原速度行駛。

此外,台鐵也表示,預計今年完成第一環光纜布放工程,共六百八十公里,截至十二月七日已經完成六百七十三公里,第二期將於明年起至二○二一年,完成五百五十六點三公里。

台鐵表示,環島通訊光纜更新計畫完成後,可以滿足運工機電各單位光化運輸需求,因應台鐵各項智慧化需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