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6萬人 海外工作

 |2018.12.18
12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主計總處昨天公布,二○一七年有七十三點六萬國人在海外工作,較二○一六年增加八千人,增幅達百分之一點一,再創歷年新高;其中赴大陸工作者雖仍高達百分之五十五,不過總人數比二○一六年減少兩千人,赴美國就業人數則正式突破十萬人。

觀察近十年來變化,除二○一一年及二○一五年受景氣趨緩影響外,國人赴海外就業人數均持續增加,二○○九年為六十六點二萬人,二○一三年衝破七十萬人,二○一七年攀升至七十三點六萬人。

30至49歲 占比近半

整體海外工作人數創新高,赴陸工作者卻反向減少,二○一七年赴大陸工作人數減少二千人,增幅百分之零點四,赴東南亞地區也減少二千人,增幅百分之一點六,赴美國者則增加二千人,增幅百分之一點八;觀察二○○九到二○一七年的八年間,整體赴海外工作者增七點四萬人,平均年增率為百分之一點三,其中赴陸減少四千人,而赴東南亞增加三點二萬人。

以比例來看,二○一七年國人赴海外工作國家或地區,中國大陸(含港澳)達四十點五萬人,占比百分之五十五,為海外工作地區之最大宗;東南亞地區則有十點九萬人,占比百分之十四點八;美國十點一萬人,占比百分之十三點七,三者合計達百分之八十四。

是走是留 增幅相同

此外,二○一七年赴海外工作者中,三十到四十九歲者達三十五點八萬人,占該年齡層就業人數百分之五點九,不過卻是國人赴海外工作的最大宗年齡層,占比達百分之四十八點六;未滿三十歲者則有十四點七萬人,占比百分之二十。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分析,赴海外工作為勞動市場正常現象,雖然人數逐年增加,但同時國內就業人數也穩定增加,若以占比而言,近年來都在百分之六點五左右,並無顯著波動,且二○一七年年增率與勞動人口成長幅度不相上下,因此不能據此斷言「人才外流」的情況更加惡化。

至於近年國人赴陸就業人數下滑,主計總處官員表示,應和我國企業赴陸投資減少有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