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了

文/石德華 |2018.12.17
3141觀看次
字級

文/石德華

明白了,我真的是走過後回頭看才發現意義的,一帶拉起我的在乎,我的本質,這種明白有如神助。

幽冥教主,引領孤魂赴道場,手擎幡蓋,身掛花幔,一步步。

振鈴,拈香,一心召請——

杜鵑叫落桃花月,血染枝頭恨正長,十二類孤魂,王侯后妃以迄乞丐罪犯,概括了世間所有亡魂,步步相依,齊齊相隨,虛空尚有萬千孤魂十方湧來,得飲食,沐甘露,除罪愆,引薦超度後,清涼境內,各上蓮池,極樂國中,同登彼岸。

透過優美經文的誦唱,初冬入夜,佛光山頭燄口法會,我真正明白了平等。

貴、賤、貧、富、賢、愚、男、女之外,消弭泯去的還有善與惡,道德與非道德。

平等,點無差別,至廣大。眾生只一律。

平等無分別的背後,必定含藏一顆能深度理解同情他人處境苦痛的心靈,真正的懂,令人無法迴身,遂連內室閨房難產死去的婦女,和來不及出世的幼靈胎兒也沒漏掉照顧:

凶吉只在片時,璋瓦未分,母子皆歸長夜。

平等,如此精微周密。而明白了,這三字,其實易寫難工。

明白了,可以是金剛霹靂,也可以是菩薩低眉,可以是柳暗花明,也可以是林表霧散。當然它有可能是以指指月的指,更有可能,你明白的連同你設問的都誤謬虛假。

這些年我的「明白了」,倒是原本不知當它是問題,後來卻真正明白了。

幼年和爸媽、二個弟弟共乘三輪車的心情我一直沒忘:

話不多的七歲小女孩,蹲在爸媽膝前,手拉著車夫椅墊,爸媽各抱一個弟弟,弟弟的腳踢晃在小女孩背上頭上,小女孩好愛這樣的時光,心中一路在祈禱:車不要停,不要停……

小空間,全家人具體清晰,可感可觸的存在。五十多年後,這昔日小女孩才明白,在很小的時候其實她就曾預知無常幻化,沒有誰教過她,她從來就不知道這是一樁人生大命題,要到三輪車上再也坐不滿了,她才全然明白。

一直到現在,我教課談起幸福的定義,都會說「無常有什麼好感傷好驚恐的」;下一句說了幾十遍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會偷偷哽咽:「但是,我還是要說,如常,就是我今生的幸福」。

孟子的一樂不也變得很好講解?給你現在最渴望得到而不能的東西,換你的「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你要不要?不要,對不對?台下都點頭。

我也禁不住在點頭,當台上那心理諮商師說情緒要拉得更遠更深去探索,最後還可以溯到人的本質,而「意義不是自己去找的,是走過後回頭看才發現」的時候。

二○○九年,我廢寢忘食七千字寫下孫立人將軍的故事。

二○一六年,只為了不知哪裡看來的四格漫畫,遂於到澎湖演講的機會,開始找尋相關人事,回台後開始動筆寫下一萬二千字澎湖七一三事件──山東流亡學生的故事。

二○一八年夏天,先去澎湖再往基隆,耗時二個月,閱讀七本台灣史,五千字寫下清法戰爭法軍將領孤拔的故事。

如此耗神費時,寫下這些不合潮流、毫不討喜、連刊登都困難的長文,為的到底是什麼?

沒設立過的提問,當然不求解,就當自己很愛寫吧,還可以加上微有一種自我完成的喜悅。

一直到最近看了日本漫畫家水木茂的《全員玉碎》,我才完全明白了。

二○○九年三月八日,《自由時報》一小角隅,有一則毫不起眼的報導:「印度有三處我國軍墓園」,葬的是二次大戰緬甸遠征軍新一軍將士。他們追隨的是孫立人將軍。孫立人的部隊有條不成文的規矩:「仗打到哪裡,就把公墓修到哪裡」。

戰地記者呂德潤回憶,當年他有機會回昆明,特地問孫立人需託帶什麼回緬甸,孫立人回答:「多帶些冥紙,給戰死異鄉的弟兄們。」「我採訪過不少中外將領」,呂德潤說:「像孫將軍這樣重感情的,還是第一次見到。」

孫將軍用心著眼處──人。

那四格黑白漫畫,海邊,巖岬,一個持步槍的士兵,一個雙手被綑綁於後的少年。少年的髮因迎風而後貼,他側臉張口眼裡驚恐不解,對話框裡只有一句:「為什麼?」

亂世中生命的重量在哪裡?

清法戰爭法國名將孤拔,會是怎樣的人?幾度澎湖去來,路邊那一方小紀念碑逐漸巨大了起來。基隆「法國公墓」園區介紹文字說,這些法軍陣亡將士的墳墓:「早於法軍攻台期間便已建立。」跟在孤拔元帥身邊的一位小水手,戰後寫下《孤拔元帥與小水手》,他不只一次提及,為了本身榮耀,有些人可以不惜犧牲別人的生命,有些軍官認為只要大膽,什麼事都可以成功,戰勝後誰也不會多苛責什麼;但跟孤拔在一起不會有這樣的事發生,雙方交手會賠上更多人命時,孤拔就毅然決然放棄。「跟也要跟對人」,小水手說。

地位愈高,決定性影響到的個人就愈多。被跟隨的人,看得見自己嗎?

親歷二戰的水木茂用漫畫的誇張,淡化些現實的殘酷不人道,但九成是事實的《全員玉碎》,仍叫人看了沉重。由下到上實踐的「玉碎作戰」只準戰死不準生還,重傷的中隊長自殺前,叫部下去求生。但團部知道玉碎計畫下,竟然有人沒戰死,立刻派人前去執行死刑。倖存者之一的軍醫,為此自殺死諫,也沒改變團部追死的決策。「軍官、下士官、馬匹、士兵,在軍中這種優先順位之下,士兵根本稱不上是『人類』。」水木茂在後記中寫道。

生命的可貴性,可以被怎樣的東西無情左右?

我還能不明白嗎?

我的文學書寫,無論空間、旅行、生活、群體社會,甚且戰爭,無一不與人相關,尤其這些年來,愈走愈清晰,我凝視的主體都是人。我最在乎,人與人之間。

而戰爭離亂中,人命最是微賤,人性卻最被浮凸成雕,無論什麼時代都不缺乏英雄,歷史會記下英雄的名字,而戰士庶民皆無名,野魂悠盪,白骨累如恆河沙數,文學才留得下小人物浪沫之沫的身影。

明白了,我真的是走過後回頭看才發現意義的,一帶拉起我的在乎,我的本質,這種明白有如神助。

一心召請──

戎衣戰士,臨陣健兒,紅旗影裡爭雄,白刃叢中敵命。鼓金初振,霎時腹破腸穿,勝敗才分,遍地肢傷首碎。嗚呼,漠漠黃沙聞鬼哭,茫茫白骨少人收。

那夜佛光山頭唱和的經文,始終在我耳中迴旋如律,生之難,死之悽,孤魂的無奈與悲酸,盡被寬憐敦厚的大愛安撫,四野冥合,殿前壇場熒熒燈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