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彰化八景 清水春光

文/張廷鋐 |2018.12.17
3217觀看次
字級
從廟埕往清水岩寺內可見廟內的匾額次第分布。圖/張廷鋐
清水岩寺旁的滴水清心石碑。圖/張廷鋐
一早陽光灑落在清水岩寺的正殿相當愜意。圖/張廷鋐

文與圖/張廷鋐

時序已近臘月,一時興起騎乘二輪車漫遊濁水溪沖積扇,初時沿著沖積扇上端的十五庄圳遠遊,轉眼間又岔入施厝圳的流域,只見身旁盡是濁水溪水澆灌的良田沃土,映入眼簾的多是倒伏的乾稻草堆,抑或是一叢叢新栽已然一段時日的菜苗;遠望遠方的三五農人散落在田野間宛若稻草人搖曳,乘著風續往前行來到濁水溪沖積扇頂附近,只見眼前景色轉換為一條條的時雨溝,偶有跌水工、丁壩座落其中,不一會來到八卦台地西緣,順著不知名的小路亂竄,隨著山坡的坡度拾級而上,上溯至時雨溝的源頭,只見一門牌坊書明「清水岩寺」;隱約勾勒出心中深層的回憶。

憶及孩提時期,時常於天微微亮與家人來到清水岩旁的步道登山健行,與家人揮汗如雨邊閒話家常,好不快活;憶及癸未年,負笈大學聯考僅考取大肚山上的學府而未能達到心中的理想,故毅然決然重考,總在迷途於書本之餘,清水岩寺儼然成為筆者心中暫離書本喧囂的化外之地;再憶及那年,乙酉年,盛夏因參與大學登山社而時常背著行囊裝載空瓶來到清水岩,裝載清水岩出露的山泉水,負重於雙肩而行走於清水岩附近的步道小徑,故小憩期間總可與鄰人分享甘甜的水源。

清水岩寺的歷史若依寺中的考究可知應創建於清雍正年間,初時為覺通師父所建的草庵主祀釋迦牟尼佛與南海觀世音,歷經乾隆、嘉慶年間的改建與遷徙漸成如今樣貌,傳聞清水岩寺位處「絲線吊銅鐘」的自然地理靈脈,因此寺廟信徒眾多,故香火鼎盛。

據民間傳說:清嘉慶君遊歷台灣之際,來到中部地區遇難,逢觀音菩薩襄助而沿著十八彎古道來到清水岩,心神稍定之餘,飲用山澗野泉而覺身心沁涼而題有滴水清心字樣於該地,後經在地仕紳拓印於石碑並矗立於清水岩寺旁;然而嘉慶稱帝後,因感念清水岩寺的菩薩救命之恩,乃賜與全台少有的「清水岩雙龍抱珠、火形圖記」匾額。

清水岩寺因創建年代久遠而成為登記有案的彰化縣定古蹟,清水岩寺為三開間的二進一院建築,自龍邊廟門進入寺中,即可見到大殿的三寶佛與觀音菩薩莊嚴寶相,寺中亦供奉有清水祖師、註生娘娘,於寺內虔誠參拜後,走出虎邊廟門,於廟埕向寺廟仰望,「清水春光」匾額清晰可見,即是清嘉慶道光年間史書筆下彰化八景之清水春光勝景。

於大寒之際來到清水岩寺依然可以體會古文書中提及寺廟兩側青松環伺、環境清幽之勢,雖未能體會到春天野花濃發,宛若香味之國的意境,但寺境之內置有一盆盆盛開的茶花樹,仍有春意盎然之貌,依稀可以體會當年史書撰寫清水春光之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