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 苦盡終會甘來

文/林玲仰 |2018.12.17
1343觀看次
字級

文/林玲仰

好友來家中話家常,談到高三的女兒每天辛苦讀書,實在於心不忍。安慰她時,也讓我想起當年在日本,為了取得能力檢定書,那一段辛苦準備考試的日子。

那年留職停薪,陪著老公至日本交換教學。由於幾年前至德國,未學到當地的語言,讓我留下遺憾。因此,我在台灣除了先將50音學會外,日常對話也已稍有基礎,到了那裡正好可以銜接日本的語言學校。就這樣,我順利地與準備考大學的學生一起上課。

然而,40多歲的人與18歲的孩子一起上課,其實相當吃力。在台灣當過老師的我,實在沒有臉輸給那些小毛頭,但偏偏又記不起來,因此只能日夜苦讀,還得先把3歲的女兒哄睡之後,才能和先生一起讀書。

有時,讀到半夜一、兩點,我們會彼此互相消遣,感慨到日本北海道交換教學,除了做研究外,不是應該玩遍當地景點嗎,怎麼竟是埋首於日本語的考試?夫妻倆苦中作樂,並約定考試通過後,誓必要玩遍整個北海道。

就這樣熬了好幾個月,終於雙雙通過考試,且玩遍了北海道的景點,才結束了那年的姐妹學校研究。雖然很辛苦,但如今回想起來,那分努力得來的果實,可真甜美呀!

我要好友放寬心,此刻,只要默默陪伴著女兒,做她最好的精神支柱,等著分享她成功的喜悅就可以了。相信這段艱辛的日子,日後將成為孩子最美好的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