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 阿嬤的驕傲

文/葉旺山 |2018.12.17
1481觀看次
字級

文/葉旺山

記得幼稚園時,阿嬤總喜歡將我得來的獎狀,高高掛在客廳泛白的牆上,依心算、體育競賽等排列整齊,成為家裡另類的景點。每當客人來訪,阿嬤就會化身導遊,像是在介紹台灣之光般,細數牆上各種獎狀的來由與特色,臉上燦爛的笑容,毫不掩飾滿心的驕傲。

我的父母皆是極重度身心障礙者,我又是長孫、獨子,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只要是能力所能及,只要是我想要的,阿嬤都會盡其所能地滿足我。就是犯了錯,阿嬤對我也比較包容,雖然籐條、木棍的伺候絕不會少,但只要怒氣消了,她又會變回那愛孫如痴的模樣。

我升上國一後不久,阿嬤就因積勞成疾撒手人寰,牆上一幀幀的驕傲與阿嬤對我的疼愛,也跟著她滿心的遺憾,一同帶往天國去了。之後,我就像脫韁的野馬,肆無忌憚地逃學、翹家,到處惹是生非,使得家人擔心、失望,惶惶不可終日。若是阿嬤還在的話,肯定會打得我皮開肉綻、痛哭流涕。

幾年過去,惡習難改的我,終於跌入囹圄的高牆中,而這一跌,已是十年過去了,家人、朋友也一一從我身邊離開。這時,我才體悟到,阿嬤的笑容背後,原來是隔代教養、苦盡甘來的驕傲;打罵教育的背後,原來是恨鐵不成鋼的心痛。如今,回憶起阿嬤的笑容,甚或是打罵,總讓我鼻頭酸酸的,但心裡卻感到無比溫暖。我好想要阿嬤再打打我、罵罵我,讓我再次感受有人關心、有人愛……

而今,阿嬤已逝世多年,父母也都歸於主的懷抱,想再被人疼愛,都只是奢求。一無所有的我只能自食其力,既然是自己跌的跤,就得自己爬起來,在現有的資源中,尋找一個翻身的機會。無論是就藉由閱讀充實自我,抑或是參加技能訓練提升競爭力,都要比顧影自憐、坐以待斃來得好。

我期盼,自己在跨出高牆後,還能做一個讓阿嬤感到驕傲的孫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