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 冒著幸福的小泡泡

文/劉云燕 |2018.12.17
1614觀看次
字級

文/劉云燕

當我們感覺壓力山大,不妨看看爐子上的茶壺,學著和它一樣,盡管熱氣難耐,卻依然能吹著快樂的口哨,冒著幸福的泡泡……

人至中年,總會平添很多壓力。經過多年的努力,早已不是底層的員工。滿心以為登上了高峰,可以看到璀璨的風景,卻不知身後背負著更多的責任。

這一天,因為銷售目標未達標,長官大動肝火。電話裡,一陣暴風驟雨般的斥責過後,他「啪」地一聲掛斷了電話,留給我的,只是耳邊的「嘟嘟」聲,似乎在嘲笑著我一般。我癱坐在自己的辦公桌前,思索了很久,想著:我是否應該放棄這份工作?將來又該靠什麼為生?我甚至想,明天就不辭而別。

帶著這種憂鬱的情緒回家,我垮著臉,沒給家人一個好臉色。老公見我默不作聲,只是悶悶地看手機,就傳了一個訊息給我:「希望你學習一下爐子上的茶壺,雖然忍受著痛苦的炙烤,但依然吹著開心的口哨,冒著幸福的小泡泡。」

我朝他看過去,老公朝我眨了眨眼,衝著我笑,那一刻,我的心甜蜜得都要融化了。是啊,其實我是一個如此幸福的人呢!而老公為了這個家,也曾經承受著怎樣的壓力呢?

結婚時,老公還在部隊艱苦的工作環境,每天帶著士兵刻苦訓練,哪怕是數九寒天,依然摸爬滾打在訓練場上。而他卻始終「報喜不報憂」,在他看來,穿上那身綠軍裝,就是一分驕傲。因此很多時候,我們聚少離多,懷孕時更指望不上他。但老公還是會抽空買來各種各樣的新鮮水果,還會留個字條,叮囑我要開心、要多吃水果。

老公轉業那年,我們剛剛買房,欠下了一大筆錢。他就騎著自行車,到處去談業務,遭受了很多白眼和挫折。但他始終那麼快樂,遭受拒絕時也一樣開心。因為他覺得,每一次嘗試都是一個機會,而取得的一點收獲,都會為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

人晒黑了,自行車的座墊都騎壞了好幾個,終於賺到了一些錢。我們兩人一起努力,慢慢地償還欠款。也許因為齊心努力,我們逐漸有了穩定的生活,有了實現夢想的經濟基礎。

於是,我們開始嘗試去追逐夢想。我們自駕遠行,上萬公里的行程,外人看來可能有些瘋狂,我們卻風雨兼行,山南海北都留下了兩人的足跡;甚至,老公幫助我完成了一個多年的夢想——擁有一間山野小屋。這一切,哪一件不是背負著壓力、辛苦得來的呢?

之後,我也開始培養自己的愛好。在老公的鼓勵下,羞澀地向報刊投出了自己的文章。很多時候,稿件如石沉大海,但偶爾有「豆腐塊」發表,我們都會特別開心,那些挑燈夜戰的日子,似乎都不足掛齒了。

記得曾看過一篇村上春樹的文章,他說,自己每天清晨四點起床,一大早就端坐在書桌前埋頭寫作,專注地寫上五、六個小時。既沒有希望,也沒有絕望,就是每天寫上一點點。也許正是因為這種執著,才可能寫出經典名作。往往人們看到的,多是鮮花和掌聲,其實,背後的付出和壓力,誰又能知曉呢?

當我們感覺壓力山大,無法負重前行時,不妨看看爐子上的茶壺,學著和它一樣,盡管熱氣難耐,卻依然能吹著快樂的口哨,冒著幸福的泡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