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挑戰 放緩病主法推動效率

 |2018.12.17
15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報導】病人自主權利法明年元月六日上路,讓成年民眾能預立醫療決定書,在五大臨床條件下選擇善終方式。但有專家指出,病主法有三大挑戰,一是宣傳太少,二是預立醫療決定的簽署流程太複雜,三是諮商費千元起跳,皆可能讓立意良善的法案推動效率不如理想。

病主法一○四年底完成三讀,讓具完全行為能力的二十歲以上民眾在接受「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後,可預先立下書面的「預立醫療決定」,當未來遇到末期病人、不可逆昏迷或極重度失智等五大臨床狀況,可選擇接受或拒絕醫療。

相較十八年前推廣至今的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DNR),簽署流程就很簡單,從醫療機構索取單張,再找二名見證人簽署,最後再交回醫療機構協助註記於健保卡上;病主法預立醫療決定的簽署流程相當繁複。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秀丹表示,病主法預留三年時間讓政府做好準備去推動,至今卻面臨不少挑戰,例如宣傳不夠,不少醫療人員搞不清楚病主法內容,更遑論民眾。

催生病主法的前立委、病人自主研究中心執行長楊玉欣說,人有旦夕禍福,已故植物人王曉明生前就躺床四十七年,當有一部病主法能避免痛苦情事再發生,老百姓卻普遍不知道,「這很嚴重」。呼籲衛福部加強宣傳力道,讓人民權利早一天行使,少一天受苦。試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簽署前需預約諮商時段,除非二等親內的親屬死亡,不然二等親屬至少一人需出席,若想要委任醫療代理人也要拜託他來一趟。諮商團隊則至少有醫護及社工師或心理師三人。

北市聯醫總院長黃勝堅坦言,試辦期間,宣導手冊全數發完卻沒人來報名,就是因過程太複雜。陳秀丹認為,醫療複雜,民眾雖有必要接受諮商,但現行方式等同一堆人擠在諮商室,浪費醫病人力和時間。

陳秀丹強調,病主法的法案內容已相當嚴苛,當五項臨床條件發生,不只要經過專科醫師鑑定,還要經二次安寧團隊照會。她認為,法律應是讓病人的自主權利能輕鬆地被保障,「而不是擾民啊!」建議調降簽署決定書的門檻。

此外,諮商費用也是問題。楊玉欣表示,經試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機構回報,若無補助及健保給付,諮商一次的費用約二千到三千元,讓有經濟壓力的民眾卻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