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前全數退伍…不會有學弟 末代義務役 412名官兵菜一輩子

 |2018.12.17
1286觀看次
字級
被稱「末代義務役」的四百一十二名官兵在二十六日前將全數退伍,象徵義務役走入歷史。圖為新兵在成功嶺訓練畫面。圖/游凱翔

【本報台北訊】被稱為「末代義務役」的陸軍二二二五梯、空軍八九二梯、海軍八九二梯、海陸八一一梯等,經過一年,共四百一十二名官兵將在二十六日前全數退伍,這些人到退伍都沒有學弟,退伍後也要菜一輩子。

根據國防部統計,自二○○八年至二○一七年十二月入伍的一年制義務役人數,共約七十八萬人。

而國軍三軍部隊最後一梯次入伍的義務役士兵,包括海軍艦艇兵七三五梯次(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入伍),共三十九人;陸軍二二二五梯次(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入伍),共二百九十九人;空軍八九二梯次(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入伍),共三十三人;海軍陸戰隊八一一梯次(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入伍),共四十一人。

由於這四百一十二名末代義務役去年入伍時,確定不會再有學弟,被外界笑稱是「從頭菜到尾」的一梯,軍旅生涯甘苦受到各界關注及討論。

因應國防部推動募兵制,未來不再徵集役期一年制的義務役,將全面改成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有部分設籍在新北市的末代義務役在去年入伍時,新北市政府甚至找來陸軍七八、九七及九九梯的八二三砲戰老兵,以老學長的姿態替新兵掛上「光榮入伍」彩帶,象徵傳承國軍的精神。

根據國防部提供的資料,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西元一九五一年便實施徵兵制防止共產黨侵入台灣,當年陸軍必須服役兩年,海、空軍及陸戰隊三年;一九九○年開始,不分軍種統一為服役兩年,直到二○○八年再統一為一年。

義務役全數退伍之後,國軍將成為全募兵制的部隊結構。目前國軍兵力總員額為二十一萬五千人,扣除維持員額(學生、入伍、受訓、住院調療及留職停薪)共一萬九千人,及文職、聘雇八千人;常備部隊正式軍職編制共十八萬八千人,以計畫補充目標百分之九十計算,需十六萬九千二百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