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建 加害者資料庫

 |2018.12.17
8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促轉會將於今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半年任務進度報告。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將建置「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整合檔案局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檔案與資料,讓民眾可以檢索查閱,得知各案件的加害者,已終結「只有被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現象,預計明年完成資料庫。

總數超過一百萬份

促轉會表示,台灣過去威權統治時代的政治檔案,保留至今總數超過一百萬份,完整程度為新興民主國家少有,但目前大量檔案尚未整合,局限了檔案運用的程度。因此計畫建置轉型正義資料庫,將檔案上所登載資訊進行整合與編碼,納入資料庫當中以利查閱。

其目的一方面是勾勒加害運作機制,有助於促轉會在未來發表的總結報告中,呈現加害體制的運作方式,並瞭解受害者的處境。第二是充分提供整合性資訊,幫助學者以新的方法與視角開發這些珍貴檔案的研究潛力。

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表示,例如未來在資料庫中輸入「蔣中正」,就可以看到當時有哪些案件最後是送交蔣總統來批示,他對哪些案件各作了怎樣的裁示?如果輸入某位當時軍法官的姓名,也可查出他曾經參與審理過哪些案件,各作了怎樣的判決。

葉虹靈表示,建置「轉型正義資料庫」,釐清責任追究,其實並不希望外界把所有罪過簡化到兩蔣或某些個人身上,而是揭露這些刑事判決形成的程序:每一個案件經過哪些單位、哪些人的偵訊與判決?一層層送到哪個層級去批示?最後按照判決執行,或是被要求重新審理?讓一般民眾能對當時加害體系的複雜性,有更清晰的瞭解。

恐造成社會更對立

法界人士對此表示,促轉會是行政機關,並非司法審判機關,怎能認定一個人有無構成犯罪,不符合公平審判原則,「這是很奇怪的結論」。

法界人士指出,促轉會連組織法在哪都不知道,負責寫台灣歷史當然可以,但要認定加害者為何,一個人有無犯罪,卻有其爭議。站在司法立場,一個人有無構成犯罪,應該要經過審判,被告應有公平審判、答辯機會,但許多人已歿,沒有辯駁機會。

不願具名的司法官認為,加害者資料庫建立後,貿然將加害者公諸於世,非但沒弭平傷口,是否會延伸加害人後代、親屬,和被害人後代間的對立,造成社會不安,值得憂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