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座城市 回收空瓶加值交通卡

 |2018.12.17
109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為鼓勵民眾回收再利用,歐洲及台灣紛紛推出資源回收機,如今土耳其伊斯坦堡也吹起環保風,在地鐵大站設立只吃寶特瓶的自動回收機,民眾投入寶特瓶後,便可為交通通行卡加值。

土耳其女子亞齊克(Tulay Gercek)手持一大袋塑膠瓶罐,來到伊斯坦堡市人潮洶湧的西山奈地鐵站前,將寶特瓶塞入回收機的洞口,機器便為她的伊斯坦堡通用卡加值。手持這張卡,亞齊克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走遍這座城市。

「我每天都帶寶特瓶來,我以前常將它們扔進垃圾桶內。這是非常好的計畫,多多益善。」亞齊克說:「我認為這將有助提高公眾意識。」

伊斯坦堡市政府先在三處地鐵站設置自動回收機,希望將來可以擴展到更多地點。

土耳其人口逾八千萬,回收利用的紀錄不良,如今伊斯坦堡市推出這項試行計畫,實屬難得。

倡議人士表示,土耳其民眾必須迅速改變過去作風,開始回收利用廢棄物,而有若干跡象顯示,當局已開始了解改變民眾揮霍習慣的必要性。

根據耶魯大學環境法及政策中心就一百八十個國家的環保績效進行評比後製成的二○一八年環保績效指數(EPI),土耳其排名第一百零八位,得分五十二點九六。第一名的瑞士得分達八十七點四二。

土耳其環保團體「留意你的廢棄物」(Mind Your Waste)基金會的古澤爾(Oya Guzel)表示,土耳其每年製造約三千一百萬公噸的廢棄物,且僅回收利用其中的百分之十一。

伊斯坦堡市政府表示,不可回收的廢棄物中,有百分之六十一用以燃燒發電,百分之二十八以掩埋處理。

土耳其總統厄多岡如今也開始關注回收利用的議題。土國環境及城市規畫部長庫倫(Murat Kurum)表示,當局明年一月起也將比照歐洲國家,向消費者收塑膠袋費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