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絲】共6種 各「絲」其職

文/邱聯華 |2018.12.16
6957觀看次
字級
蜘蛛絲雖有長串優點,但飼養蜘蛛大軍來生產蜘蛛絲已被證明是不可能的任務。圖/美聯社
黑寡婦毒蛛。 圖/Skeeze

文/邱聯華

蜘蛛吐絲可能是世界上最神奇的事之一了。蜘蛛絲織成的網充滿彈性及韌度,可以抵擋風吹雨淋,還可以捕羅各種大小蚊蟲,卻不會讓自己黏纏在絲上,於是科學家便突發奇想:善用加強蜘蛛絲的韌性,是不是可以用來護身防彈或做成像武俠小說中刀槍不入的軟金甲呢?

蜘蛛在卡通中大都扮演著反派分子,大部分人對牠的印象並不佳。其實全球的蜘蛛約有四萬五千種,但大部分都是益蟲,牠們會吃掉家中的蟑螂等小昆蟲,因此當你家打掃得乾乾淨淨時,牠們根本就不屑光顧。

即使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看蜘蛛,總也可以找到喜歡牠的理由。例如從宗教的角度來看,蜘蛛可視為「禪」的代表,因為有別於現代人的衝動蠻撞,牠總是沉穩地守株待兔,等待獵物上門;從文學的角度看來,蜘蛛的網彷彿是一幅綺麗的藝術品,其對稱的構圖頗具美感;從科學的角度來看,蜘蛛全身上下從毒液到蜘蛛絲,皆有很大的應用價值。

習性種類差異大

蜘蛛屬於節肢動物門裡面的蛛形綱,大多是肉食性,會運用毒液把獵物分解,再以吮吸的方法進食。蜘蛛的習性隨種類不同而有很大差異,有些是游獵性的,依靠優秀的跳躍能力和爆發力,快速撲向獵物並注射毒液;有些具保護色,會利用擬態讓昆蟲措手不及;有些則是穴居性的,挖洞以捕捉不幸的小動物,例如常見的織網性蜘蛛。

蜘蛛的大小差異更是令人瞠目結舌,最大的比手掌還大,但大部分甚至不如小拇指的指甲。蜘蛛還有許多令人驚歎的事蹟,如世界著名的黑寡婦蜘蛛,體長僅二點五公分,毒素卻比響尾蛇還毒上十五倍之多,令科學家大吃一驚。

充滿神祕的結網

在人們的印象中,大多數的蜘蛛都是結網的,而牠們所結成的網也都各有自己的風格,從最常見的圓形網,到平舖於地面的管狀網或看起來很舒適的帳幕網都曾經發現過。常去登山的人對於蜘蛛網應該不會陌生,那種可怕的延展力在登山人心中總會留下不好的回憶。

蜘蛛結網是運用尾部的絲囊分泌蜘蛛絲,以製成一層堅固的網子捕捉飛行的昆蟲或其他小動物。許多人都會問:「為什麼蜘蛛走在網上,卻不會被自己的網子黏住?」其實,蜘蛛所織的網非常複雜,如同人類在建築時,會根據不同的功能而使用不同的原料,蜘蛛共有六種不同的腺體,每種腺體製造出來的絲,功能都不一樣。

吸引研究者目光

蜘蛛最常使用的絲是大壺狀腺絲,這種比較粗韌的絲並不具黏性,但支撐力十足,因此被當作整個蜘蛛網的輻射狀骨架;鞭狀腺絲則賦予整個蜘蛛網強大的彈性以及延展性,當獵物落入蜘蛛網中時會因驚慌而極力掙脫,但鞭狀腺絲反而會因不斷的受力拉長而把獵物纏得更緊,使獵物最終無法脫離被捕食的命運。另外,掌管「黏」性的聚狀腺絲,則以水滴狀包裹在鞭狀腺絲的外圍。

蜘蛛聰明地運用這些不同功能的絲製造完美的捕食網,有些種類的絲甚至可用以保護蜘蛛卵以免被其他生物掠食。蜘蛛絲強大的力學性能以及高度的延展性,吸引了人類的目光與強烈的興趣,也觸發了對其化學成分以及在未來生活上應用潛力的研究。

蜘蛛絲結構特殊

蜘蛛絲非常地細,大約直徑是一微米,約為頭髮的十分之一,強韌性卻優於同等粗細的鋼絲五倍。在電影《蜘蛛人》中,主角曾以蜘蛛絲擋下地鐵的情節,英國萊斯特大學三名物理系學生就據此研究分析其可能性,可見就連物理學研究者也認為此一劇情並非瞎編的。

根據這三名學生發表在《物理特殊主題》期刊上的〈無所不能的蜘蛛〉文章指出,若考量列車及乘客的重量是二十萬公斤,列車以八十八點五公里速度行駛,讓列車停止所花的時間是五十秒,則需花三十萬牛頓的力才能使列車停止下來。再假設蜘蛛人射出了六束蜘蛛絲,每束寬約五公分,結果顯示確實有可能使快失控的地鐵停止下來,由此可見蜘蛛絲超強的韌性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有強度也有韌度

蜘蛛絲的組成及化學結構到底是什麼,才讓它具有這麼優異的性能呢?它只是一種由基本單元是胺基酸所組成的蛋白質高分子結構。但在蜘蛛絲的結構中,有一部分是沿著蜘蛛絲順向排列的結晶結構,另外一部分則是非結晶式的網狀構造,其中順向性的結晶結構可以提供蜘蛛絲抵抗外力的強度,非結晶式的網狀結構則具有伸展性,就如同彈簧一樣提供了蜘蛛絲彈性。因此當有異物碰到蜘蛛網時,結晶式的網狀構造便會伸長吸收撞擊的能量,正是這種結構造就了蜘蛛絲如此強韌的原因。

由於蜘蛛絲是那麼地神奇,如何有效地生產蜘蛛絲就成為了當今科學家密切關心的議題。科學家本想以大量養殖蠶寶寶的方式獲取蜘蛛絲,卻發現蜘蛛是肉食動物,具有領域性且彼此會互相殘殺,使得此路不通。但國外實驗室巧妙地找到蜘蛛絲的基因,再利用基因工程的技術把這基因轉殖到蠶身上,希冀能獲得有蜘蛛絲強韌性質的蠶絲。

藉生物技術產絲

另外一家德國公司也透過生物技術成功製造了類似蜘蛛絲的絲蛋白纖維,並已開始銷售,其產品應用非常廣泛,包括各類紡織纖維產品、醫藥類產品及化妝品。例如二○一六年十一月在紐約展示了世界第一款由蜘蛛絲製成的性能鞋。這產品擁有非常優異的強韌性和彈性,且質感非常柔軟,比起傳統的人造纖維輕15 %,而且還能100 % 生物降解。

然而蛋白質材料因成本過高難以在工業上大量使用,為解決這個困難,日本一家公司利用微生物重組蛋白的技術,植入大腸菌合成此蛋白的基因質體,誘導微生物生產絲蛋白。再透過微生物宿主可大量生產重組蛋白質的方法,大大降低了生產蜘蛛絲所需的成本,使未來蜘蛛絲商品化露出一線曙光。目前該公司正與世界知名戶外品牌商合作,逐步實現把蜘蛛絲廣泛運用於日常生活穿著的紡織品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