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 張鈞甯 享受自己的人生馬拉松

整理報導/徐晴、陳凱婷 |2018.12.16
2695觀看次
字級
今年第24屆華鼎獎頒給張鈞甯「中國百強電視劇最佳女配角」。圖/中新社
張鈞甯(中)擔任第58屆亞太影展親善大使。圖/亞太影展提供

整理報導/徐晴、陳凱婷

張鈞甯出道至今已十餘年,誰能想到,她經歷幾次被臨時換角後,罹患恐慌症。為了排解恐慌情緒,張鈞甯找到3個出口:健身、旅行和公益。她借助自然的力量治癒自我,到北極看極光,到西藏虔誠轉山,去澳洲勇猛跳傘。每當焦慮時,她會把所有的陰鬱都揮發在跑步的汗水中。

還記得海蘭小天使張鈞甯嗎?在今年熱播的清宮劇《如懿傳》中,以極具張力的演技詮釋珂里葉特.海蘭前期性格溫婉到後期的黑化轉變,使角色人物層次更加豐富,贏得兩岸觀眾的喜愛。

劇中,海蘭因為「姐姐」如懿(周迅飾演)被打入冷宮,使得她性格上發生巨大的轉變。海蘭一邊補香囊,一邊回憶自己多次被欺辱的過往,以及如懿所受的陷害,決心要變得強大。她補好香囊用牙齒咬掉線頭那一刻,眼神的決絕又堅定,讓觀眾印象深刻。

好的演技從來就不是用歇斯底里的哭泣和吶喊來表達的,而是所有情緒都在演員的眼睛裡。張鈞甯在綜藝節目《我就是演員》中飾演顧曼楨,她身穿白色旗袍,髮絲凌亂,赤腳站在舞台中間,情緒由開始的戰戰兢兢到最後的悲傷絕望,層層遞進,緊抓觀眾的淚點。快結束時已經入戲的她居然直接拿起剪刀剪了頭髮。導師章子怡對她的演技和整體狀態高度讚揚:「非常的投入,非常的動情,妳已經非常非常好。」

事實上,張鈞甯常常為了達到拍戲的最好狀態,進行非常嚴格地自我身材管理。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運動、瑜伽、洗漱、做營養餐。曾在同劇組的演員張翰也感嘆道:「一般人真做不到她那樣,太自律了。」

閒暇之餘,張鈞甯喜歡看書和研究老電影,分析人物的行為與內心,繼續鑽研如何才能讓角色看起來更飽滿。根據陸媒報導,拍攝《如懿傳》前,她還大量閱讀有關歷史人物海蘭的背景介紹;面對高難度的台詞,私下學習並了解文言文,做足功課。

投入公益不遺餘力

張鈞甯出道至今已十餘年,她身上的標籤有很多,台灣第一氣質美女、運動女神、正能量女神、娛樂圈的女學霸、演技派……這些都是對她的肯定,但誰能想到,幾年前的她還正處於事業低谷期,曾經歷過幾次被臨時換角後罹患恐慌症。

為了排解恐慌情緒,張鈞甯這才找到了三個出口:健身、旅行和公益。她借助自然的力量治癒自我,到北極看極光,到西藏虔誠轉山,去澳洲勇猛跳傘。每當焦慮時,她會把所有的陰鬱都揮發在跑步的汗水中。在治癒自己的過程中,她明白:「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就跟跑馬拉松一樣,跑的時候不用管旁邊的人是不是超越了你,你只需要在意自己是不是享受了這場旅程。」

除此之外,從二○○六年至今,張鈞甯一直堅持做公益,拍攝公益廣告和宣傳片。她還參與過世界展望會的資助兒童計畫,二○一四年擔任世界展望會第二十六屆飢餓三十代言人走訪海地,也曾與世界展望會一起前往越南、蒙古。

二○一五年以《武媚娘》一劇紅遍兩岸三地、聲勢水漲船高的她,在戲約滿檔期間仍不忘關懷公益,心繫台灣弱勢的罕病孩子。回到台灣第一天就安排一整天的時間,無酬幫忙罕見疾病基金會拍攝一系列公益影片,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罕見疾病,宣傳「罕病醫療基金籌募」及「愛心碼九五二七電子發票助罕病」等公益計畫。

找到真心愛做的事

張鈞甯一直是個很有主見的人,做任何事,她都有自己的想法。二○○九年,她以《痞子英雄》中那個笑起來神似玉蘭的女孩藍西英紅遍大江南北時,卻放棄了這條錦繡道路,選擇回到學校閉關寫論文,所有人都在為她可惜。等到順利拿到碩士學位後,她又頂著母親的反對重新踏入演藝圈。她說:「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人生找到一件自己真心喜歡做的事情很重要,時間早晚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放棄尋找。」

現在,張鈞甯的演技與形象受到兩岸觀眾認可,在大陸演藝事業不斷開花,邀約不斷。

但她明顯感覺到自己心態上的變化,從少女時期對結果的重視,到如今更加從容享受過程的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