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修憲 推動土地正義

編譯/潘楠慕 |2018.12.16
1491觀看次
字級
南非多數土地仍被少數白人和部落領袖把持,分配不均。 圖/法新社

曾遭殖民的南非在當年的種族隔離政策下,許多土地目前仍然由白人或傳統部落領袖掌控,土地分配也成為當局亟欲解決的棘手問題。

種族隔離政策雖已結束逾二十年,但迄今仍有超過七成的土地為白人所有,黑人農民擁有的土地僅占百分之四,極為不公。因此,南非國會已成立修憲特別委員會,一旦完成將可賦予政府法源依據,不須補償金即可直接徵用土地。

蘇斯曼基金會(Helen Suzman Foundation)研究員道森(Anton van Dalsen)認為,土地分配不均,是南非貧民窟蔓延的問題根源之一,實施土地改革,不僅能要修正歷史的不公,也可以消改善目前的社會不平等。

南非遲遲無法推動土地改革,除了當局的意願不高,還受限於執行方面的明確性,包括改革的對象、如何重新分配等,都可能引發極大爭議。

憲改委員會預定二○一九年公布初步調查報告與建議,目標是無償徵收白人農民土地,分配給數百萬名黑人農夫。

這個政策立刻引發強烈爭議,批評者認為,此舉將對侵犯財產權,也可能讓投資人退卻,衝擊南非經濟成長。南非反對黨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揚言,若涉及修正土地徵用法,他們將採取法律途徑加以對抗。

反對者也提出辛巴威的土地改革為例,當年辛巴威直接徵用所有商業農地,但分配到土地的農民無法獲得所有權,導致許多人不願進行投資和建設;辛巴威的經濟以農業為支柱,但這項政策使農業大幅衰退,經濟發展陷入困境,最終導致經濟崩潰。

南非總統拉瑪福薩對此提出辯駁,他強調,當局不會讓南非成為下一個辛巴威,一旦修憲案過關,會先從閒置的土地開始徵收。

南非當局的立意雖好,但土地分配的影響範圍廣大,加上反對聲浪高漲,委員會提出的報告內容,以及是否能順利在國會獲得足夠的支持完成修憲,仍待觀察。南非土地正義的實現,可能還有一段長路得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