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紅康熙大帝 作家二月河病逝

 |2018.12.16
1742觀看次
字級
中國作協原主席團委員、河南省文聯名譽主席、南陽市文聯原副主席、南陽市作協主席二月河,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五日淩晨二時因病逝世。目前遺體正運回南陽。二月河(本名淩解放),是河南南陽作家群代表人物,因其筆下五百萬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內外讀者熟知。圖為二月河資料照片。圖/中新社
圖為二月河位於河南南陽老家居住的小院。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報導】筆名「二月河」的中國大陸著名作家凌解放,十五日凌晨二時在北京因突發心臟衰竭病逝,享壽七十三歲。二月河以其《帝王系列》長篇歷史小說聞名,代表作《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及《乾隆皇帝》,深入民心。不少中國網民慨嘆,又一文學大師去世。

「二月河」弟弟表示,哥哥半年前曾因腦中風,被送到北京解放軍總醫院(三○一醫院)治療。周六凌晨二時左右,二月河突發心臟衰竭,最終不敵病魔去世,享壽七十三歲。

二月河是國家一級作家、南陽作家群代表作家,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三日出生於山西省昔陽縣。一九六七年高中畢業,次年入伍,在部隊歷任戰士、宣傳幹事、連副指導員。一九七八年轉業,歷任南陽市臥龍區宣傳部科長、區文聯主席,一九九五年當選為南陽市文聯副主席。

二月河屬於大器晚成型作家。年近不惑時,他才開始寫作《康熙大帝》,但這部四卷共一百六十餘萬字的歷史小說出版後,迅速引起了轟動。一九九○至一九九二年,二月河又創作《雍正皇帝》共三卷,其他作品還包括《乾隆皇帝》、《爝火五羊城》和《光緒皇帝》等。部分小說改編成電視劇,而廣為海內外華人讀者所知。

二月河的其中一名忠實讀者就是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王岐山曾稱,他看帝王系列時很認真,指「看了他的書,就能讀懂他」,自稱是二月河的「知音」,不過,二月河稱曾三次與王岐山有交集,但沒有私交。

二○○○年,二月河獲得「美國中國書刊、音像製品展覽會——海外最受歡迎的中國作家獎」。

晉升富豪榜 仍住農家小院

二○○六年,他曾以至少一千兩百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五千四百四十六萬元)的版稅收入,位列年度中國作家富豪榜第二名,但他是出了名的簡樸,一直住在南陽舊宅,客廳不到四坪大。

二月河成名後,歷任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河南省文聯名譽主席、河南省作協名譽主席、鄭州大學文學院院長、南陽市文聯名譽主席、南陽市作協主席、南陽作家群代表人物,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他曾連續當選中共第十五大至十九大代表,及第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近年來,因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二月河逐漸擱筆。去年十月中共十九大期間,擔任黨代表的二月河在媒體集體採訪被問及,如何看待中共中央總書記十八大後這五年的全面從嚴治黨、懲治貪腐時,以毛澤東的話:「天翻地覆慨而慷」來形容。

二月河生前接受專訪表示,二月河就是取二月的黃河之意,黃河在二月正值冰凌解凍,氣勢磅礡。他說,從小就在黃河邊長大,就是黃河的兒子,希望死後也能入黃河。

金庸自愧清史研究不及他

中國大陸媒體形容,二月河圓頭大耳,滿臉掛笑,身材高大,留著一個大平頭,操一口濃厚的南陽方言,頗有幾分像彌勒佛,乍看似乎是個粗人。但在和他的聊天中,就能感受到一股濃濃的書卷氣。

據媒體報導,原來今年十月逝世的香港著名武俠小說家金庸,與「二月河」頗有淵源。二○○五年,金庸曾在深圳與二月河見面,表示非常喜歡二月河的作品,更自愧對清代歷史的研究,不及對方。

金庸說,看二月河小說,最吸引和受感動的是《雍正皇帝》,中國寫雍正的小說很多,但都是把他作為反派角色來寫,二月河首把雍正作正面人物來創作,令大家同情雍正的處境,而且是有史據的。金庸直言,非常喜歡二月河的作品。

二月河逝世的消息傳出後,不少看他小說長大,或曾追看由他作品改編電視劇的網民,齊聲哀悼,感嘆「向天再借五百年,人間再無二月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