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韓國瑜與吳寶春

 |2018.12.15
1906觀看次
字級

國瑜與吳寶春,原本不搭軋的兩個人最近出現交集,再度突顯經濟與政治欲解難分的關係。

事件起於曾代表台灣參賽、獲得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的麵包師傅吳寶春,繼在台灣開了四間分店後,擴展觸角伸向大陸,上海分店月初試營運,卻被大陸網友封為「台獨麵包」。

對此吳寶春發表聲明表示,自己出生於「中國台灣」、支持「九二共識」;掀起更大風波,遭台灣網民辱罵出賣尊嚴,賣「九二麵包」。

吳寶春被兩岸網民圍剿,類似的劇情大家並不陌生,近如上月舉行的第五十五屆金馬獎,上屆影帝、大陸籍的涂們頒發最佳女主角獎時,稱很高興來「中國台灣」當頒獎嘉賓,並感覺到「兩岸一家親」;被台灣網友罵翻。大陸官方也不遑多讓,逼得大陸藝人急忙公開表態「中國一點都不能少」,讓單純的電影獎染上濃濃政治味。

為了力挺吳寶春,韓國瑜隔日下午現身吳寶春麵包店,表示吳寶春只是做生意,不希望碰觸政治。

這剛好也是韓國瑜在這次縣市長選舉中,能掀起「韓流」旋風的主要原因:把政治上的藍綠對決擺一邊,以經濟發展訴求為號召,強打「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成功引發共鳴。

蔡英文二○一七年上任總統後,對岸限縮陸客來台,造成國內觀光業大崩盤,過去遊客吆喝的風景區突然變得冷清、旅館住房率直直落,令民眾有感。現在「韓總」要把東西賣出去、把人引進來,首要就是振興觀光,而最快的特效藥則是陸客。

據觀光局的最新統計,本月二日台灣剛迎來今年第一千萬名國際旅客,這已經是連續第四年來台國際旅客突破千萬人次紀錄,且呈持續維持成長態勢,與遊客縮減的外界印象大異其趣。

分析原因,主要是截長補短,雖然陸客減,但「新南向」政策奏效,來自東南亞的旅客有近兩成的成長,今年前三季,越南、菲律賓旅客分別年增百分之三十六點一、百分之五十三點二。

既然來台旅客增加,為何國內觀光業冷颼颼?有人解讀是因為東南亞遊客的購買力,遜於暴買的陸客。

其實即使是陸客,出國狂買的行為模式也正在轉變,不只台灣,連法國、日本、美國都感受到。美國知名珠寶精品品牌Tiffany最近公布第三季銷售不如預期,執行長Alessandro Bogliolo將原因歸咎於陸客出國不再狂買;法國精品品牌LV最近也指出因陸客量下跌、導致銷售不佳。高雄要拚經濟,顯然不能只靠陸客。

前幾年因為國內觀光業大好,許多業者拚命蓋飯店,到二○二○年之前將陸續完工,這兩年雖然旅客人數有成長、但幅度不及旅館房間數的逐年增加,自然造成市場供過於求,也是旅館業者苦哈哈的原因。

只是在當前美中貿易戰的時空背景下,大陸本身的經濟面臨大挑戰,大陸民眾的消費信心降溫,更枉論出國血拚,想靠陸客來台刺激經濟,恐緣木求魚。尤其是吳寶春事件,更突顯兩岸政治敏感一觸即發的不確定性。

隨著韓流旋風,又聽到許多旅館、遊樂園業者打算加碼投資高雄。我們為「拚經濟」有成而喝采;也希望小心提防一窩峰,避免又吹出另一個觀光泡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