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室有燈】排骨湯與大白菜

文╱張光斗 |2018.12.14
3952觀看次
字級

文/張光斗

首先要非常坦直的說明,在《人間福報》這塊福地淨土寫文章,不但用詞遣句需要自我檢肅,就連取材內容都須再三思量,深怕逾越雷池,汙染了一方清淨園地。

這一篇〈排骨湯與大白菜〉,絕無讚揚葷食之意,只想在追憶成長過程中,與讀者分享曾經親炙過的親情、領承過的父母恩澤、以及由飲食獲取到的人間體悟,如此而已。

我與排骨湯的因緣是這樣來的。

聽母親說,與其他同齡的孩子相比,我的學站習步,都要晚上許多。有一回帶我去醫院檢查,醫生數落母親太粗心,說是我有明顯的軟骨症,但奇怪的是,我的自動修復能力啟動,居然還是能站能走了。只不過,童年的我是個不倒翁,經常摔跤跌傷,別人輕易得以跳過的溝渠,我都會一頭栽進去。

母親說,或許是她經常燉排骨湯給我喝,或是以排骨湯煨稀飯餵我,才讓我的骨質得以逐漸強健起來。每回看著我明顯彎曲的小腿,我總是慶幸不是生為女兒身,不用穿裙子,不必套絲襪。

排骨湯的確是我家飯桌最受歡迎的佳餚之一。父母有錢時,是帶肉的小排;沒錢了,就是沒啥肉的大腿骨。湯裡的蘿蔔才精采,每個切成三角塊的蘿蔔,經湯汁久燉,爛了,成了半透明,只要夾起滾燙的一塊,邊吹氣邊在嘴裡輪轉,然後囫圇吞進喉裡,一股熱流,隨著蘿蔔的香氣,燙熨了食道,那一美絕的滋味,至今沒有其他食物得以替代。

有一回,我們幾個小鬼頭,都急著將帶肉的排骨夾到自己的碗裡,狼吞虎嚥起來。我一回頭,看見父親在唆著一塊完全沒肉的骨頭,那骨頭有菱有角,若不小心還會戳破嘴皮;可是屬狗的父親卻是一點都不肯饒過那塊骨頭似的,還死勁地以大牙撕咬著,絲毫沒有放下的意思。我問母親,父親為何不舀一塊帶肉的骨頭啃?母親輕描淡寫地回我,你老子捨不得,要把有肉的留給你們幾個吃……

我第一次體會到,原來這就是親情,這就是父愛,原來排骨湯裡還多出了這一味。

後來,家裡的排骨湯裡又多加了海帶(昆布),湯的顏色由乳白變成了淺綠色,母親說,海帶營養,要多吃;我倒覺得母親使詐,因為排骨太貴,量無法多,為了提高湯的鮮味,加進海帶是權宜的手段。但是,我還是屹立不搖的將湯杓對準排骨,每每引起二姊與妹妹的哀嚎與抗議。

家窮,加上食指浩繁,我家的食堂,最多見的自然不是排骨湯,而是大白菜。

每到大白菜上市,因為便宜,母親總是會買上一大堆;只可惜她不是東北人,不會醃漬酸白菜。

我家的大白菜總是煮出一堆湯水,母親說,有菜有湯,多好!日子好過時,母親會將炸過的豬油渣,倒進菜鍋裡,大白菜上浮起了難得一見的油水,加上豬油渣的香氣,倒還真下飯。運氣好時,母親自黃昏市場帶回要收攤的油豆腐,雖然形狀不全,或歪或殘,但在裝滿大白菜的大碗裡,還算是個漂亮的目標,只要沾上一點豆瓣醬,只有一個字得以形容──美!

我以為我會厭惡大白菜的。聽說大白菜的性是涼的,有一陣子,我們幾個小的輪流起風疹塊,先是脖子腫起一塊,然後是腳,腿、手臂、前胸、後背。你不能抓,愈是抓,風疹塊腫得愈是大,有一回大姊的臉腫到無法上學。雖說抗議連連,母親的菜籃子永遠躺著便宜的大白菜。

很奇怪,我居然不討厭大白菜,還來著喜歡。大白菜裡可以加入任何陪襯品。除了上述的豬油渣、油豆腐之外,寬的粉條,細的粉絲,都是大白菜的最佳伴侶。如果買了魚板,那白菜與湯頭都會更甜。其他如鮮蚵、甜不辣、墨魚,乃至吃剩的雞鴨骨頭等新品剩菜,有了大白菜坐鎮,總能不辱使命的變化出一道香噴噴、美滋滋的好菜。

我有一位友人,是大白菜迷,每回跑到日本旅遊,都會央求我買回一大顆大白菜,煮上一大鍋,他居然一頓就能全部吃光。他說,日本打過霜的大白菜是至尊美味,包括最核心的菜心,簡直是大自然送給人們最為珍貴的禮物。我視他亦師亦友,他說的話我基本上都照單全收。

對於這麼一位大白菜的同好,我自然是非常看重的,他對我也一直都很好,舉凡世間人情的往還,道義的無可相忘,他都可以分析得讓我信服有加;一直到我回了台灣,他剛好位居要津,因為一件公事去找他,他不顧私交就算了,對待我的態度至為冰冷,我霎時像是被一桶冰水自頭頂淋下,當場哆嗦不停。

事隔數年,再見到他,他對我又恢復到過去的熱情與溫暖;可是,我卻是再也無法回到從前那個單純無邪的我。

最近有了機會,回到母親的故鄉南京;表弟與表妹一家都要請我吃飯,我直接了當地表明,外面的菜不愛吃,材料來路不明,調味料更是化學劑量伺候,結帳時的數字也令人血壓升高,是故,還不如在家裡吃。主隨客便的結果,當然是我贏了。

表弟家的餐桌上,除了南京著名的鹹水鴨與烤鴨是買回來的,其他的炒蒜苗、蘆蒿、菠菜、紅燒魚,幾乎樣樣可口;最後,為我端上一碗排骨蘿蔔湯,才喝進一口,我的喉嚨立刻被卡住了,那是我熟悉的味道;父親啃著無肉排骨的模樣,瞬間在我心頭漾了開來。

表妹家加進了姑姑的好手藝,一張桌子沒有法子把菜全都上,只好盤子疊上盤子的落了起來,就連大閘蟹都擠上來湊熱鬧。最後,真正打動我的還是那一大碗排骨蘿蔔湯。只因姑姑燉了一大鍋,一餐哪吃得完?我逮著了藉口,隔晚,沖著那鍋湯,我再次出現在表妹家的飯廳裡。

每個家庭的飯桌上,雖說也都有過爭吵、有笑淚,但卻是凝結成家族記憶中無法稀釋或遺忘的味覺。同樣的,每個人的飯碗裡,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況味,那是獨一無二的,往往無從對外人說清楚,只有您自己最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