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社群行銷:不只是小編!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2018.12.14
1408觀看次
字級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瀏覽器之父Marc Andreessen說過:「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這個時代,網路世界填滿我們生活中所有的空隙,卻也帶來了無限的商機。

從大學時期開始接觸傳播產業的黃玉珊,從事網路行銷已有五年經驗。說到社群行銷的價值,黃玉珊認為,社群提供一個平台,一方面讓品牌陳述產品的理念,一方面也讓消費者快速吸收產品資訊。然而,在訊息流通快速的網路,好與壞的成效也會即時反應出來,對於商家來說,很便利卻也很殘酷。

再者,一般大眾對於社群行銷的認知,就是寫寫文字、發發文。但事實上,對於素材的蒐集、時事新聞的汲取,以及數據的追蹤、成效的分析,都包含在社群行銷的範圍內。更別提在求新求變的世代裡,要創作出新鮮又吸引人的內容有多困難了!

「敢於冒險,只做平庸的內容,不會創造奇蹟。」黃玉珊說,社群行銷並非為了創作出人人都愛、大家閨秀型的內容,觸動目標客群的內心、與他們產生共鳴,勾起購買的欲望才是目的。因此,除了要有基本文字能力,善於洞察人心、用相同的語言溝通,也是很重要的,同時還要保持廣泛的好奇心,時刻汲取不同面相的新知。

「有時候,你需要比商家更了解他們的顧客。」黃玉珊印象很深刻,曾經有一個只在網上運作、沒有實體店面的商家,對於行銷預算、顧客需求皆是一知半解。但在社群行銷加入後,她的團隊開始分析:顧客到底想要什麼?什麼樣的行銷策略才會看到成效?半年後,不但公司規模增加三倍,其他數字也隨之成長。

大學讀新聞系時,黃玉珊累積了不少傳播產業的實戰經驗。畢業後,她認為「網路」是未來的趨勢,再加上自身對於創作的熱情,沒有經過太多掙扎就加入社群行銷的行業了。提及學歷和職涯的相關性,她表示,大學就像是進入職場的前哨站,求學階段有沒有找到一個願意學習的事物很重要。她提醒學生:「不要虛擲光陰,還是學生的時候,要大膽地去嘗試看看!」

她同時建議想進入這個產業的新鮮人,必須保持對時事的敏銳度,並實際去觀察、分析各個知名社群的經營模式。若不肯踏出第一步,與夢想的距離就永遠不會縮減。

最後她想對老師說:「在升學為主的教育體制下,我們常著眼於學生們不夠好的科目,但實際上,讓學生各展所長、發揮自身的價值,才是長久之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