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兩岸大學生交流 應持續推動

文╱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2018.12.14
1252觀看次
字級

文╱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面對全球化即時的通訊和進步技術,兩岸大學生世代在享受便利與透明的大量資訊的同時,他們的文化規範和價值觀也發生改變。筆者近年來追蹤兩岸大學生的交流與互動,發現雙方都有不少的改變,值得關注。

以赴陸台生為例,自一九七九年起,大陸開放廣州暨南大學的十三個專業,透過大陸高考招收港、澳、台三地的學生進入本科及研究所就讀。台灣學生選擇主修的領域分別是:一、傳統中華文化的相關科系。二、經營管理與商業主題。三、醫學科學,如中醫等。

據估計,有近兩萬名台灣學生自大陸大學畢業返台,學歷不被採認,許多人只好留在大陸工作、移民到其他國家或在台灣的私人企業工作。

二○○五年以後,大陸公布一系列台青年交流新措施。到二○一二年為止,大陸已經核准超過兩百所高校對台招生,台生人數超過三萬人。二○一八年七月,大陸又公布惠台三十一條,針對台商和台胞提供各種同等待遇措施,以上海、福建、浙江等地逐步實施應對的具體措施,可能吸引新的一波台灣青年學子前往大陸就學。

近二十年來,台生赴大陸求學的動機不一,從聯考落榜、大陸學費便宜、親友推薦、看好兩岸發展前景、個人的深造意願及追求大陸的發展市場。可見大陸對台生的就業吸引力,也間接促進了台生赴陸求學的意願。

自二○一一年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學位以來,陸生政策逐年演進,台灣承認的大陸高校從最初的四十一所增加到一百五十五,同時二○一三年更開始招收兩年制「專升本」陸生。

不過其中招收陸生政策須依循:「三限、六不」原則,包括「不得於校外打工或兼職」、「畢業後不得續留台灣」等政策。到了二○一四年,檢討對於大陸學生的招生、就學狀況及相關法令,並增加兩岸大學「雙聯學制」的可行性。同年八月,開放國立大學學士班招收大陸高中畢業生,每校限額五人。

二○一五年開始,台灣學校招收陸生名額,由招生總額的百分之一,約二千八百五十人,放寬至百分之二,約五千七百人。同年對陸生「三限六不」的政策也逐步解禁,只堅持陸生畢業後不能留台工作與不採認大陸醫事學歷兩項。

二○一六年十月,蔡英文總統決定,將中國大陸來台就學的學生,比照僑外生納入健保,但以資源有限,考量社會保障等因素,陸生和僑外生的保費全額自付。

從二○○○年前,只有八百二十三名大陸學生赴台進行短期交流,到二○一六年的四萬多人,同樣的每年更有數萬名台灣學生進入大陸參訪、交換與攻讀學位。可見兩岸學生交流人數之成長快速。研究發現,兩岸大學生互相交流,有助於提升雙方之相互理解與認識,進而降低兩岸之隔閡,應該持續推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