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悠能 提升失智照護

陳玲芳 |2018.12.14
82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昨日邀請加拿大老年病暨失智症專家Gail Elliot,來台分享運用在失智症照護的蒙特梭利方法,打破過去對失能長者照護的既定印象。如一名曾經是吉他高手的爺爺,原本看譜不會彈琴,但照顧者知道有些人可能要看到歌詞才會彈,改給爺爺歌詞,果然他馬上就彈了起來,將近一小時還意猶未盡。根據她的經驗發現,採用蒙特梭利梭方法後,失智者用藥比例明顯降低,親友與相關照顧者的滿意度都大幅提升。

台灣認知功能促進協會理事長、亞東紀念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表示,不論輕重度失智症患者,其實仍保有「記憶」與「行動力」,在照護上必須花費多心思與人力。

根據國外研究統計發現,失智症患者以「小組團聚」方式才會成功,原因在於照護者必須了解失智症患者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得知患者「需要」(Need)什麼、對什麼感「興趣」(Interest)、過去擁有什麼「專長」(Skill)以及現在還保有多少的「能力」(Ability),也就是「NISA」評估模式,才能知道什麼樣的照護對患者幫助最大。

甄瑞興說,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年底全國失智症人口超過二十七萬人,推估到二○三一年失智人口將超過四十六萬人。

台灣目前有七十三家失智共照中心,近半數缺乏「個人化」照顧,國外的蒙特梭利「認知悠能」,運用在失智症照護上已發展多年,遍及加拿大、澳洲、英國、美國甚至香港,主要掌握六大法則,包括傾聽需求、維持獨立、幫助達成、建立信心、感到貢獻、世代交流。

現在台灣要跟上腳步,將概念與方法帶進來,預計明年初引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