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咖啡館 集體激發創造力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新北報導 |2018.12.14
1423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新北報導】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二○一八會員大會暨人間佛教發展研討會,十二日於佛光山金光明寺召開。經典教學示範「組織學習的創造力──世界咖啡館」,由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明光法師主持,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會祕書長覺培法師授課,教導與會者透過議題的匯談、聆聽,用對話找答案,體驗集體創造力,激發新興觀點,並運用於組織,規畫短、中、長的發展。

明光法師首先恭喜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六位主席,連任當選,並表示:「組織的管理是科學,也是藝術。」

想法交換

腦力激盪新觀點

「唯有合作,才有智慧,展開對話,分享智慧。」覺培法師說明匯談規則時表示,世界咖啡館有效的「匯談是在探索」,關注有深層意涵的事情;「聆聽就是在連結」,表達自己的看法,聆聽對方講的話,以對話作為核心流程。並分享初任國際佛光會祕書長,開會後資深幹部給予回饋意見,經他一一歸納,同大家討論,對於組織運作非常有效益。

匯談每個主題都設有桌長,帶領大家研議「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對台灣佛教的發展有哪些重要的價值?」、「面對當代社會的現況,您對佛教發展最掛念的問題是什麼?」「為促進佛教的永續發展,透過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平台,您會怎麼做?」在桌與桌之間進行移動與交換,經你說、我說、他說,不同看法的激盪,激發新思惟。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需要成立,是為了僧信的解脫和精進。」香光尼僧團悟因長老尼強調,僧伽要走出寺院的圍牆,居士要拋開家庭的困擾,重新了解信仰的本質。佛教需要平台以「學習管理的辦法」;很少參加活動的長老尼,參與聯合總會舉辦的活動後便喜愛上;堅持「善用、愛護、護持聯合總會此平台」,是學習及改變自己的平台。

各組踴躍發言,包括:希望藉由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讓政府機構及社會大眾,了解正信佛教;期許總會多舉辦研討會,像是寺院管理之研習會;如何增加佛教人口、在少子化時代如何接引輕年人、希望審慎發給僧伽受戒戒牒。

世代交替

重視僧才培養

「聯合總會的價值在哪裡?」大仙寺圓振法師認為,發揮穩定人心、社會教化、領導基層的作用。見澧法師指出,聯合總會帶領大家走出寺院的圍籬。

「對佛教發展最掛念的問題?」靈鷲山護法會祕書長寶月法師提出僧伽安養、弘法不能單向輸出,須雙向互動,以及接引青年不易等問題。佛教青年協會悟常法師表示,世代交替需培育僧才,及佛教實修與弘化須解行並重。

明光法師結語講評時表示,這樣腦力激盪的教學模式非常好,互相討論切磋,提出意見交流。並指出,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可以作為「加盟站」,成為弘法利生最好的平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