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大學 典藏佛教美術圖典

人間社記者黃焥楹德國報導 |2018.12.14
1521觀看次
字級
柏林佛光山贈送德國漢堡大學《圖典》。圖/柏林佛光山提供

【人間社記者黃焥楹德國報導】柏林佛光山贈送德國漢堡大學《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七日舉行捐贈儀式,漢堡大學亞非研究院圖書館館長Stefan Christ代表接受,印度佛教系教授Numata、佛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Michael Zimmermann,以及二十多名教授與宗教系學生參與。同時,舉行星雲大師如何藝術弘法的論壇,讓當日出席貴賓更加了解星雲大師。

Stefan Christ由衷感謝柏林佛光山的捐贈,並說明《圖典》將會上架在宗教類藏書區,供有志佛教研究、歷史研究、美術研究的學生作參考。

Michael Zimmermann表示,《圖典》對佛學研究的學者和學生有很大的幫助,星雲大師編輯《圖典》,是很重要的佛教貢獻,並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及人類歷史文明的保存,期待和佛光山有更多交流與合作的機會。

佛光山歐洲副總住持妙祥法師介紹《圖典》,及星雲大師以文化、教育弘法的慈悲理念,讓現場大眾對人間佛教有進一步的認識。儀式後,教授及學生紛紛翻閱《圖典》,希望深入了解其中藝術品的歷史和含義,並展現出濃厚興趣。

論壇講述星雲大師對人間佛教的貢獻,倫敦青年學者讀書會會長黃盛浤談及,星雲大師積極培養人才,將人間佛教擴展到世界五大洲,且致力落實「本土化」。倫敦青年學者讀書會副會長Maggie Wong說,大師對人們的慈悲關懷不分信仰、種族與國籍,像巴西「如來之子」足球隊、菲律賓的《悉達多太子》音樂劇等,皆是以教育翻轉當地弱勢孩子生命的實例。

倫敦青年團團員謝函霖分享《圖典》編輯過程。更提及《圖典》中部分珍藏圖相,是已經被毀壞的藝術品,如今再能以超高素質的印刷成品重現在世人面前,非常珍貴。倫敦佛光山英文讀書會會長劉艷梅,以篆刻藝術,比較東方與西方印章的用途,以及明清時期印章的特色,指出《圖典》亦為佛教篆刻藝術作見證。

倫敦佛光山妙隆法師表示,費時多年的《圖典》編輯過程相當不易,在佛教文化與教育推廣深具意義。大師的心願是將此《圖典》分享給世人,讓所有讀者能夠遨遊世界佛教藝術。

「星雲大師是如何在視力模糊的情況下書寫一筆字?」謝函霖針對學生提問,說明星雲大師寫字時,只能用心揣摩字與字之間的距離,一筆下去必須一揮而就,而這就是「一筆字」的由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