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12.14
1462觀看次
字級
德國總理梅克爾(右)的愛將凱倫鮑爾(左),7日在基民黨代表大會上獲選為新黨魁。圖/法新社
日本將放寬外籍勞工簽證的規定,以緩解勞動力短缺。圖/資料照片
法國總統馬克宏10日發表電視演說,盼平息「黃背心」抗議風潮。 圖/美聯社
聯合國移民會議10日於摩洛哥召開 ,會中正式批准今年7月敲定的「全球 移民契約」。 圖/法新社
《時代》雜誌公布年度風雲人物為「真相守護者」,並發布獲選的4組個人及團體封面。 圖/法新社
固特異輪胎關閉設於委內瑞拉的工廠,發給每名員工10個輪胎作為遣散費。圖/美聯社
在海外流失158年的青銅器「虎鎣」,11日正式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圖/新華社
印度央行新總裁達斯曾助總理莫迪監督極具爭議的廢鈔計畫。 圖/美聯社

12/7

德國

梅克爾卸黨魁 凱倫鮑爾接棒

德國總理梅克爾7日卸下18年的基民黨(CDU)黨魁頭銜,並欽點她的繼任者是有「小梅克爾」之稱、基民黨祕書長的凱倫鮑爾,她經濟政策主張與梅克爾相近,預料會採中間路線。觀察家指出,若她能成功團結全黨,梅克爾做滿總理任期的機會大增。

1001名代表在連2日的CDU大會中選出新主席,凱倫鮑爾以些微差距擊敗得到商界力挺的保守派麥茲。

身為德國最大黨主席,凱倫鮑爾更有機會當選下任德國總理,成為史上第2名女總理,但她得必須處理好與執政盟友基社盟和社民黨的關係。

12/8

日本

放寬外勞簽證 緩解勞動力短缺

日本參議院8日凌晨通過放寬外籍勞工簽證規定,預計明年4月正式上路,將允許更多外籍藍領勞工到日本工作,以緩解勞動力短缺問題。

對稱頌種族單一的日本來說,移民議題長久以來都是禁忌,但人口的萎縮和老化,加劇放寬外籍勞工管制的壓力。

新法為外籍勞工提供兩類新簽證,一是針對擁有一定知識與經驗的人才,最長可居留5年,但不可攜眷;一是針對高階專業人才,可在居留期滿後更新簽證繼續留日,並可攜眷。政府計畫5年內增加34.5萬名外籍勞工,目前則約有128萬名外籍勞工。

12/10

法國

加薪減稅盼滅火 黃背心不領情

法國連續數周爆發挑戰政府權威的「黃背心」示威,總統馬克宏10日做出讓步,宣布明年1月起為領取最低工資的勞工加薪100歐元,並讓部分退休年金領取者減稅,但他拒絕恢復富人稅,「有錢人紛紛離開,我們的國家愈來愈弱」。部分抗議人士表示,馬克宏雖已讓步,但不足以讓黃背心運動就此罷手。

黃背心示威運動導致法國陷入近年來最嚴重的動盪,甚至蔓延到比利時與荷蘭的街頭,示威群眾指責馬克宏的政治處理手法和經濟政策正導致國家瓦解。針對加薪減稅的計畫,官員表示,法國國庫將耗資80~100億歐元。

12/10

摩洛哥

全球移民契約 聯合國通過

聯合國(UN)164個國家領導人和代表10日在摩洛哥通過史上第一份國際移民管理的契約。這個歷經談判18個月、在7月達成協議的「全球移民契約」,提供國際社會一個針對處理移民問題的合作架構。

契約列出23個目標,開放合法移民,不允許移民經由邊界非法移動。全球移民已激增至超過2億5000萬人。

UN祕書長古特瑞斯把這項契約形容為「防止受苦和混亂的路徑圖」;UN擁有193個成員國,美國和其他15個國家不是選擇退出,就是對此表達憂心,部分國家宣稱,這項契約侵犯國家主權。

12/11

美國

真相守護者 膺選年度風雲人物

疑似遭沙烏地阿拉伯政府謀殺的異議記者哈紹吉、5名記者被槍殺的美國馬里蘭州《首都報》新聞部及其他3位因報導新聞而遭司法追訴的記者,包括採訪緬甸洛興雅危機的路透記者瓦隆、喬索歐,今年9月被判刑7年;批判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被菲國冠上逃漏稅罪名打壓的網媒「Rappler」創辦人兼總編輯瑪麗亞.瑞薩,11日獲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

《時代》表示,今年風雲人物是「真相守護者」,獲選的記者與新聞機構,不惜冒著入獄甚至付出生命的風險完成工作,代表全世界眾多新聞人的奮鬥。

12/11

委內瑞拉

固特異關廠 又見跨國企業落跑

美國輪胎大廠固特異(Goodyear)11日關閉委內瑞拉的工廠,發給每名員工10個輪胎作為遣散費。委國政府宣布接管固特異當地設備,要求總檢察長辦公室展開刑事調查,當局把關廠形容為「美國鼓吹反委內瑞拉的一連串動搖性和持續性侵略」舉措之一。

固特異工會成員布瑞莫表示,輪胎在物資極度匱乏的委內瑞拉可說相當值錢。委國連年經濟動盪已嚇跑美國食品大廠家樂氏(Kellogg)和家庭用紙業者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Clark)等跨國企業,惡性通膨讓多數公司無法以當地貨幣維持營運。

12/11

大陸

流失海外158年 青銅虎鎣回家了

今年4月以41萬英鎊被拍出的青銅器「虎鎣」,在海外流失158年,11日正式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4月底「境外買家」拍下虎鎣後,將文物無償捐給中國國家文物局;11月23日,「虎鎣」順利抵達北京。

「虎鎣」為西周晚期文物,頂蓋內鑄有「自作供鎣」銘文,因其精美獨特的造型、罕見的虎形裝飾而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文化價值。據資料顯示,「虎鎣」原為清宮皇室舊藏,1860年被英國軍官哈利.埃文斯從圓明園劫掠獲得,此後一直由其家族收藏。透過X光分析,虎鎣保存完整,未見明顯的後世修復痕跡。

12/12

印度

央行總裁3年換2個 廢鈔要角上任

印度12日任命達斯接替10日突然辭職的帕特爾,出任央行新總裁。達斯政府官僚出身,曾助總理莫迪監督極具爭議的廢鈔計畫。人事案宣布後,金融市場擺盪於漲跌之間,反映市場一方面擔心央行獨立性受損,一方面也預期與熟悉政府的新總裁能緩和金融緊張局面。

印度央行在3年內已經換了2位總裁,皆因為與執政黨理念衝突而不續任或提前走人。

達斯曾任經濟部長,當時為莫迪監督執行廢鈔計畫,該計畫被認為傷害印度經濟,導致成千上萬人失業。達斯現為印度金融委員會委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