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行旅】注定要愛上Quito

文╱張馨尹 |2018.12.13
2425觀看次
字級
圖/張馨尹
圖/張馨尹

文/張馨尹

在哥倫比亞 Cali(卡利)飛機延誤,而到已離Esmeraldas(埃斯梅拉達斯,厄瓜多城市)機場跑道很近時,飛機卻又突拔高至與日光最近的距離,我和幾乎靜止的一朵朵宛如雕像的白色雲海,在漸層的天空藍再次對視長達半小時。

抵達Quito(基多,厄瓜多的首都)時已是日落時分,託行李最晚爬上運輸帶之福,我感受到拉美「慢」的真諦,慢,再慢,慢慢來。

一踏出Quito機場,舒適的高山氣候,讓背著二十五公斤行李的我,直想多走幾步路,感受不流汗的快感,與生活在拉美獨有慢的姿態。

不趕時間,沒有燈火下的等候,一個人的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公車,從半山頂的機場隨著公車順遊至市區公車總站,準備換計程車至位於Quito舊城區的旅館。一路不經意「慢」的延遲,我瞥見跌落地上的星星們,在壯瀚的Quito山群裡不改顏色,耀眼發亮。

我其實不喜愛鑽石、黃金或特別多彩明亮的寶石,卻莫名喜愛看如星光的燈火,而這確能解釋我深愛尼加拉瓜的原因。

二○一一年初抵尼國,時差,長途飛行,落地後又馬不停歇拖著疲累身子拜訪台灣駐尼大使,接著又至農耕團(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駐尼國的農業技術團)認識大家。落地後的每一步都緊湊,以至於晚餐時在尼國著名的傳統餐廳Rostipollos直打盹,一心只想快結束用餐,吃了什麼毫無印象。

我也忘記我是如何使勁提起腳步離開餐廳,但永遠不會忘記接近技術團團長的車子要尋門打開時,突然睜眼瞧見墨黑的天幕,錯亂密釘金黃小圓珠,精巧、吸引人。之後,那片遼闊的天幕裡,一顆顆亮著光的小圓珠子,成了心裡永遠的思慕。

得天獨厚的Quito,如把小圓珠放進了一盒盒小箱子裡,又如小耳針,被插在單一色的小紙盒裡,顯得自身閃著光的珍貴。從機場到市區的蜿蜒山路,儘管冷空氣掠過怕冷的身子,但山旁、山底亮起的地上星光,已擄掠了我的心,膚淺的讓我想說:我愛Quito。

預定的青年旅社,四人房僅我一人獨享,許久沒有寧靜夜晚的個人空間,醒著的我異常興奮,轉動的思緒直至清晨仍不罷休,最後何時沉沉睡去,沒有答案。醒來,掛記著前晚旅館人員告知十點的城市導覽,儘管被窩舒適且溫暖,我仍是抽身離窩。

兩個多小時的導覽,和南美其他國家無異,不外乎是看舊時人們慣常聚集的主廣場,歷史悠久的教堂,遊歷行政區、商業貿易區,及禮品市場,但Quito讓我驚豔,或許是因為出發前並沒有期待,也沒有計畫。於是沿著陡斜的行人道往上攀登至高處,這與巴拿馬市區外的小山試煉,哥倫比亞Bogotá(波哥大)山城區的房舍與市集、重要建築,Silvia(哥倫比亞小鎮)山城往上爬行的路,如出一轍。一個多月的練習,讓我在Quito臉不紅氣不喘,不僅一邊和喘著氣想跟上我的導遊聊天,一邊吃著冰淇淋,將一對智利情侶遠遠拋在後腦;還能撥出手按下快門,把一格格如紙盒方正,排放在山頭,用色淺淡,不如在哥倫比亞看見的濃色調的小房子補抓。若說哥倫比亞的Guatape(以多彩繽紛建築富有盛名)小城精緻且濃烈的色彩是大家閨秀,是擦著大紅妝的有韻味婦女;那麼,Quito山城上那一盒盒微微淡色建築,就是小家碧玉的清純可愛。

當抵達我們重點造訪的Basílica del Voto Nacional(基多國家誓言聖殿,哥德式建築),旅館導遊說:「我們爬上鐘樓吧!」進入哥倫比亞後,常看見哥德式建築,但La Basílica del Voto Nacional 這座教堂,卻讓我想起鐘樓怪人的巴黎聖母院,還有二○一四年暑假意外到訪的德國科隆大教堂。美麗的教堂側面正在維修,無法拍盡全貌,但隨著導遊的引領,我才知道原來可以抵達鐘塔頂端。

一個人旅行至今,藏在心裡的勇敢,隱隱地如雞皮疙瘩,堅定卻柔軟,圍護著某些膽小的自己,不受傷。我想起在哥倫比亞 La Piedra巨石(位於Guatape小鎮附近),辮髮交叉的七百多層樓梯,一起步,只能傻勁一路往前,最終眼裡收盡千島湖景。今日,當我抵達鐘塔,結束口沫橫飛導覽的導遊問:「有問題嗎?」我看著身邊的智利女孩說;「我不知道怎麼下去。」

幾乎是九十度角的某個轉彎樓梯,爬上來時,真不知道哪生出的膽量,現在如爬上油燈的小老鼠,上得去下不來了。導遊和身邊一堆遊客聽到,都笑了。我不害臊的說:「從我的旅行開始,我真的做了太多我從未想過我會做到的事了。」

身邊的一對美國父子瞧著我,笑說:「別想,你做得到的!」還是等大家都慢慢側身優雅下樓後,我也只得跟著抓緊兩旁生著鐵鏽味護欄跨下腳。

導遊突然說:「等等!看到旁邊的鎖頭了嗎?」我回:「不就是老樣子的祈禱。」導遊又笑了,說:「是啊,就像巴黎的心鎖橋,把戀人的愛鎖住,雖然他們已禁止。」我不知道哪來的靈感說:「promesa,problema(承諾,問題)。」看著四面八方的基多城,高高低低的方正盒子建築,色調清新,很是舒服,吐出這話後,趕緊下樓。

終於下樓了,回到了地面。我再次往回望這座比台灣年紀還大的教堂,心好踏實。走回旅館的路上,肚子咕嚕嚕叫,繞進一家小雜貨店,蔬果雜食或飲料,因有盡有。挑了幾樣菜,買了麵條,重要的是還有便宜的草莓和黑莓,台幣三十塊,一大包。

我喜歡Quito,喜歡他不張狂與不華麗色調的小紙盒方正建築,但每一處樓台或門面卻藏著精緻做工的細膩。我喜愛的作家莒哈絲一生寫作,每年要住在海邊寫作,包養著小情人陪伴。我沒有小情人,也不特別愛海邊,但我愛山,二○一一年爬了尼國ometepe(位於中美洲最大湖泊的小島)的火山後就發現──愛上了山,愛它周邊附加的美麗。

沒有期待裡的Quito,綻著樸素氣息,抓住我的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