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尼的推理劇場】誰是誰的家人?

文/維尼老師 |2018.12.13
1450觀看次
字級

文/維尼老師

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歡運動呢?相信很多人喜歡慢跑或游泳,也有人喜歡打籃球或羽球。運動依人數可分兩類:個人運動和團體運動。跑步、游泳、健走、騎自行車都可以一個人自得其樂,但是羽球、網球、桌球、棒球等球類運動就需要有足夠的人數才能進行了。

有一個社區住了三對兄妹,三位哥哥叫做小明、阿華、安安,三位妹妹叫做小芬、小姿、小君。有一天三對兄妹相約到社區羽毛球場玩羽球混合雙打,男生和女生一對,但自家兄妹都不同隊。第一場比賽由小明和小芬對上安安和小君,第二場比賽由安安和小姿對上小明和「阿華的妹妹」,大家玩得很開心。

問題來了,根據上面的描述,你有辦法將三對兄妹找出來嗎?

解答:

這個題目應該不難吧?因為敘述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兄妹不同隊。而兩場比賽,男生安安都有出賽,所以他兩次的隊友:小君和小姿,都不是他的妹妹,毫無懸念的,安安的妹妹是小芬。

再來,男生小明也出賽了兩場,隊友分別是小芬和「阿華的妹妹」,這……可為難了,我們又不知道誰是阿華的妹妹,怎麼解呢?

其實換個角度想,「阿華的妹妹」雖沒明講是誰,卻也給了一個重要題示,為什麼呢?因為第二場是「安安和小姿」對上「小明和阿華的妹妹」,兩位女生是小姿和阿華的妹妹,這表示阿華的妹妹絕不是小姿(除非她會分身術),所以很明白的,阿華的妹妹只可能是小君了。最後小明的妹妹當然是小姿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