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讓孩子放飛夢想

文/溫小平 |2018.12.13
2008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最近,四歲多的孫子以勒熱衷畫圖,只要手中有筆有紙,他就立刻趴在地上畫個不停,怎麼也停不下來。我擔心光線不夠影響他的視力,也怕他趴久了背會變駝,不時提醒他到桌子上畫。可是,坐上椅子畫沒幾筆,他又溜到地上。那種專注和熱情,跟他爸爸當年很像。

當初兒子也愛畫畫,畫圖班離家將近一小時的車程,他卻幾乎全勤,小學六年時間都在學畫,還曾幫我的童書畫插畫,頗得好評。我見他這麼喜歡繪畫,而且頗有天分,升國中時就讓他報考美術實驗班。

在考場,不少考生紛紛傳閱類似智力測驗的考題,事先演練。兒子問我要不要也拿一份來做做看,我跟他說不要,因為這不但是偷跑,也無法測出他真正的實力。放榜後,兒子僅名列備取,我們便決定讓他去念一般國中,畫圖班也沒有繼續了。

大學聯考時,兒子突發神威,分數比預期的好很多,原本可能會落榜的他,可以填寫的志願多了十幾個。他原本考慮念商業設計,但我的朋友勸他打消念頭,說在台灣念設計出路不多。結果,他去念了宗教系,服完兵役又考入戰略所。

除了繪畫,歷史和國文也是兒子喜歡的科目,但相較之下,他作畫時常有神來之筆,而且樂在其中。我常常想,當初如果讓他念美術實驗班或是商業設計,他現在會走上什麼樣的一條路?因為,兒子現在雖然收入穩定,卻好像無法帶給他很多快樂,也沒辦法發揮他的才華。

只可惜,人生無法重來一遍。

回想我自己的童年,除了喜歡閱讀課外書,也喜歡作文課。雖然,只要考試或比賽,我的成績就很糟,但是平常隨興書寫,就很開心。從小學起,我就樂在寫作中,同學忙著玩樂時,我卻願意埋首寫作,甚至立志要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呢!

當時,母親也沒強迫我念什麼科系,我遂從學生時代一路寫了下來,甚至以此為業。雖然稿費與版稅無法讓我過著富裕的生活,但至少夠我每年出國旅行,也很開心。

這幾年,出版不景氣,我的收入也大受影響,當大家吵著薪水要調漲,我們的稿費卻幾十年沒有調整。可是,我為什麼依然樂此不疲?因為我喜歡,即使孤單,卻很享受跟文字為伍的時光。這也成為我的終身職志,幾十年下來,陸續完成了上百本著作,其中有不少獲得好評,間接也幫助了別人,完成我期許自己成為文字社會工作者的夢想。

這麼說來,是否就應該讓孩子放飛夢想,而不是以父母或社會的標準為主?我想,至少我們可以做一件事。就是當孩子小的時候,多注意觀察他的喜好,以及,是否有天分?能否自動自發地持之以恆,甚至懷抱熱情?

即使,孩子的夢想無法成為他一生的志向,也可以成為業餘的樂趣,或當成副業發展。千萬不要告訴孩子,他的夢想太虛幻、太沒出息或賺不了錢,如此既扼殺了孩子的天分,也阻攔了他海闊天空的發展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