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母親的日曆

文/張惠新 |2018.12.13
1591觀看次
字級

文/張惠新

年初歲尾,老母親總愛買一本四四方方的日曆,端端正正掛在客廳的牆上。我曾問過她,現在有手機、有電視,還掛日曆幹嘛?母親微微一笑說:「這用起來更方便。」

後來,我偶然間翻看牆上的日曆,才知道了其中的祕密。裡面有幾張日曆紙是折起來的,展開一看,是我們子女和孫輩們的生日。母親買回掛曆的那天,就在上面注明並特意折好了。難怪,每年到了孩子們的生日,母親和父親一早就會在家庭群組發上祝福;就連我們這些成年的子女,也會在生日那天收到來自父母的祝福,語句雖樸實簡短,卻格外溫暖。

有時,我們忙得連自己的生日都忘了,可老父親卻一早在家蒸好了長壽荷葉麵,等著我們回去吃上一碗。無論隔多遠,我們都會盡量趕回去,吃上一大碗香噴噴的麵;沒有口福吃到的,父母親還會囑咐過年早點回家,給補上,電話裡的口吻還是像我們小時候一樣,滿是寵溺。能夠回家吃的人最幸福,父母親總是笑語盈盈地看著,「吃慢點,別噎著!來,喝口湯!」旁邊,還給備好了一碗酸辣可口的紫菜番茄蛋花湯。

年復一年,父母親轉眼已是耄耋之人,飯菜的口味也不知不覺變重了,鹽總是放多了。吃飯時,他們總帶些侷促地詢問,是不是太鹹了?我們嘴裡總說著還好還好,不忍再多挑剔。因為我們深知,父母親那分期待我們回家吃飯的心意,滿是摯誠和熱切;和他們一起吃飯時,飯桌上絮絮叨叨的話語,全是關心,眼神裡蓄著的,也是無盡的愛。

母親告訴我,步入老年後,他們感覺到自己平日總忘事,開始有了丟三落四的毛病。所以,每年都會買一本日曆掛起來,一是怕忘記,二是以過生日的名義把大家聚起來,讓這個家多些人氣。我聽了,鼻子一酸。家,是溫暖人心的地方,可我們陪伴父母的時間卻太少了。回家過生日,原來是父母故意搭建起的橋樑。無論我們走多遠,他們都想傳遞那分溫暖。

如今,家裡的牆上依舊掛著一本日曆。過生日回家,圍坐在父母身邊一起說說笑笑,成了最溫馨甜美的渴盼。那一碗熱氣騰騰的長壽麵裡,是父母親不動聲色的愛,撫平了我們在外漂泊打拚的心酸。

父母在,家才在。年事已高的父母,給予我們的生日祝福,是人世間最熨貼、最真實的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