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爾石窟壁畫 蘭州大學亮相

 |2018.12.13
12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海外克孜爾石窟壁畫及洞窟復原影像展」正在大陸蘭州大學舉行。一百三十七幅圖片、兩個一比一復原仿真洞窟,以及利用數位技術製作的四個數位虛擬洞窟,令參觀者沉浸在佛教藝術世界裡。

克孜爾石窟現存洞窟三百四十九個,壁畫近一萬平方公尺,是中國大陸開鑿較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也是新疆石窟遺跡中規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處石窟群,展現了從西元三世紀到九世紀龜茲地區的佛教藝術發展成就。

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俄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國的探險隊,先後到克孜爾石窟進行考察探險活動,同時帶走了一些壁畫、彩塑等珍貴文物。

一九九八年起,新疆龜茲研究院開始關注流失海外的克孜爾石窟壁畫。經過二十年的努力,在德國柏林亞洲藝術博物館和俄羅斯聖彼得堡埃爾米塔什博物館的支持下,收集到八個國家、二十餘家博物館和美術館收藏的四百六十五幅克孜爾石窟壁畫的圖片。龜茲研究院對流散在世界各地的克孜爾壁畫與洞窟內揭取痕跡進行反覆核對與測量,並將揭取壁畫的洞窟壁面進行3D立體掃描,大部分壁畫已經找到了其所處洞窟及被切割的位置。

有專家表示,克孜爾石窟具有極高的學術研究與藝術價值,其壁畫藝術代表了中西亞繪畫藝術發展的高峰。

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所長鄭炳林說:「展覽為師生欣賞和學習絲綢之路文化、感受傳統文化獨特魅力、提高藝術鑑賞能力提供了寶貴平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