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讀取代考試 學生成績有進步

 |2018.12.13
112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目前全台有一百二十二所縣市國中小投入「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計畫(MSSR),一周數日以晨間閱讀取代考試,紓解學生的壓力並培養閱讀習慣,有國中推動八年來,學生的會考成績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數學和社會科。

中央大學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講座教授陳德懷於二○○八年起提出「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以主動知識創造者的模式,強調M指身教(Modeled)、S指持續(Sustained)、S指安靜(Silent)和R閱讀(Reading),讓自主閱讀權回到孩子身上。

教育部統計,一○五學年度參與學校為二十一所,一○六學年度增為八十所,至一○七學年度更增為一百二十二所。累計共有兩千餘個班級,五萬餘名學生參與計畫。

教育部、中央大學和中華明日閱讀協會昨邀請多校分享推廣MSSR成果。宜蘭縣凱旋國中全校每天早自習都進行晨讀,連段考日、模擬考日也不例外,校長羅麗惠說,推動八年下來,會考成績一年比一年好,尤其是數學和社會科。她推測是學生的閱讀理解力提升,識讀題目的能力變強,且透過閱讀,校園和諧。

新竹縣十興國小藉由「跨域主題深讀」活動進行精讀,全校各班均配置「班級書箱」,兩周輪換一次,由導師挑選適合中、高年級閱讀的優良圖書,讓孩子能涉獵更寬廣的閱讀視野。

陳德懷說,在PIRLS二○一六的小四生國際閱讀評比中,新加坡、香港及台灣的理解能力表現分居世界第二名、第三名及第九名,但閱讀興趣卻排第四十名、第三十三名及第二十八名,顯現學生對閱讀有「高表現、低興趣」。他認為,教師的身教是推動關鍵,MSSR也導入各式「聊書」策略,鼓勵孩子讀後發表感想和批判性思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