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冬季宅家不寂寞

文/吳一忠 |2018.12.12
1244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歲末入冬,依照「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節序來說,冬季寒冷,宜藏不宜露,是個收藏的季節,正好符合我的個性。

我安住寂靜,個人的小書房,是遠離塵囂的幽僻處。天寒料峭,沖泡一壺熱烏龍,聞著茶香微馨,聆聽音樂、看看書,可說是最美的時刻了。放下俗務打坐片刻,藉由安般念緩和散亂的呼吸,經過靜思沉澱,全身輕鬆舒適,彷彿再度充滿電力,面對紅塵繁瑣,悲傷沮喪盡消。

冬天時,多數人懶得動。俗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我是「三高」患者,除了避免發怒憂煩、飲食清淡、按時服藥之外,最重要的是常運動,這也是保持體能與身心愉悅的方法之一。天冷不想外出,就踩踏步器或做平甩功,靠著兩腳踩踏、甩手蹲屈,達到活絡筋骨、緩和熱身的目的,也保持身體的最佳狀況。我可不想四體不勤,宅在家當「忍者龜」。

冬天來臨,陋室有茗茶、音樂、書香陪伴,還有禪修令紛亂思緒安歇,讓「身清靜,心清靜」。佛家強調「萬法唯心造,三界由識現」,心主導著行為,是喜怒哀樂的樞紐、改變行為的力量,只要內心平和安祥,又何來寂寞呢?

冬季讓人鬱悶,但有寒梅、暖陽、圍爐,呈現出別樣風情。宋朝無門慧開禪師有詩云道:「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只要常保心情愉悅,冬季也是好時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