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麵包與政治

 |2018.12.12
1866觀看次
字級

麵包師傅吳寶春在大陸開設的首家門市將在上海開幕,大陸網友質疑他的「台獨身分」,他為此發表聲明,聲稱「身為中國人,是我的驕傲,兩岸一家親,是我堅持不變的態度。」且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因為這篇聲明又遭到台灣網友罵翻,說他「為了賺錢,向中國靠攏」。

吳寶春當然不是第一個遭到兩岸逼著表態的人,最多的是藝人,從張惠妹、周子瑜、戴立忍等,到本屆金馬獎的頒獎典禮上,兩岸人士在同一個平台表態,算是把統獨問題拉到最高峰。台灣內部有統獨對立的情況,網友的表態通常是兩極的;而大陸是反獨促統,口徑是一致的。通常有過台獨言論者,到大陸都會被網搜;而在台灣如果喊「我是中國人」,也會被台獨人士追殺。

藝人到大陸發展已經是多年來的趨勢,不管是歌星還是影視明星,在台灣的發展幾乎已到了極限,到大陸去卻另有一片天,不但知名度大增,粉絲動輒以億計,酬勞更是台灣的數倍,這樣的誘因任誰都無法抗拒。但是如果被冠上「台獨藝人」的封號,在大陸就別想混了,之前引發的藝人風波幾乎都是這樣的情況。

這次風波不一樣,吳寶春不是藝人,但結果相同。網路傳他說過「餓死也不來大陸」,因此到大陸開店就被冠上「台獨麵包」,一旦被冠上「台獨」兩個字,在大陸就別做生意了,不會有人上門的,甚至還會遭到抵制。事實上,他的說法是「大陸市場雖有十三億,但全世界有七十多億,不會把眼光只看大陸。」這個說法與大陸的網傳內容差很多,但是網路的傳播迅速,在很短時間內就被扭曲了。因此吳寶春不得不發表聲明,並且把官網上的簡介「台灣國家特色麵包」八個字拿掉。

這樣的表態卻又遭來台灣網友的酸言酸語甚至痛罵,酸說「歹丸郎不吃麵包不會餓死」,「抵制,再也不吃你的麵包」,甚至說他「吸台灣的血長大,卻靠攏中國,下場會很淒慘。」這些言論一看就知道不理性。其實,吳寶春只是想要拓展他的麵包事業到大陸;兩岸網友的言論對他都是不公平的。

兩岸官方目前仍處冷和狀態,非常需要民間交流以緩和兩岸的氣氛,兩岸的網友都應該珍惜彼此的交流,動輒要求藝人或小店家做政治表態,其實不利於兩岸的和平發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兩岸需要「心靈契合」,這是一段長遠的交流過程,任何的不善意都會破壞兩岸人民的情感。

官方尤其要保持克制,不要動輒隔空交火,針對吳寶春事件,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說,尊重他個人的表意自由,但呼籲中共當局「不要一再上演周子瑜事件,這只會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這樣的說法無助於化解網友的對立,同時又挑起兩岸官方不必要的誤解。

吳寶春表態「我是中國人」或是「中國台灣」,這是他個人的意志表示,在尊重言論自由的社會,不容任何人置喙。台灣已經被統獨意識形態綁架多年,這次九合一選舉已經說明了,民眾其實非常厭惡藍綠意識形態的惡鬥,切盼類似吳寶春被抹紅或抹黑的情事可以息止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