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海廢圖鑑 阻止垃圾入海

 |2018.12.12
1673觀看次
字級
西南海岸因養蚵用的保麗龍浮具特別多,在五、六月採收旺季時,海灘一片雪白的保麗龍。圖/RE-THINK協會提供
金門海灘撿到印有蔣經國照片的軍糧包,過了三十年還存在。圖/RE-THINK協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花旗銀行與RE-THINK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RC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首創國內第一個海洋廢棄物圖鑑網站,收錄全台一百零一件最具指標性的海洋廢棄物,並結合時下最夯的抓寶設計概念,讓大家更熟悉會危害生活環境的海洋廢棄物。

RE-THINK協會創辦人黃之揚表示,了解垃圾進入海洋的成因,才能防患未然。

協會自二○一三年起每年舉辦二十場次以上淨灘活動,至今清出七十五公噸海洋垃圾,這些垃圾有本土生產、也有境外來的,協會歷時一年完成海廢圖鑑,發現常見海廢有一百零一款,而且依照海岸所在地不同各具「特色」。

例如北部海岸最常見到的是順著東北季風和洋流漂過來的境外垃圾,包括大陸、日本和韓國,本土和境外垃圾大約三七比,因此常常可以撿到來自對岸的「哇哈哈」飲用水和「農夫山泉水」寶特瓶。

西南海岸因為養殖漁業盛行,養蚵使用的保麗龍浮具特別多,尤其是在五、六月採收旺季時,海灘是一片雪白的保麗龍,型態從較完整的塊狀、到破碎成細屑,攻占海岸。而比較乾淨的東海岸,大宗海廢是觀光客製造的垃圾,基本款包括拖鞋、寶特瓶和塑膠袋等。

黃之揚表示,垃圾遺留在海灘上不會消失,目前收集到歷史最悠久的海廢是在金門海灘撿到,一九八八年上面印有「團結反共,發揚胞愛」字樣,以及蔣經國照片的軍糧包裝,都過了三十年還存在。還有國外環保團體寄來,距離台灣五千公里外中途島信天翁肚子裡,印有台灣候選人文宣的拋棄式打火機 。

花旗銀行表示,海廢圖鑑網站具備本土原創、實地蒐集與遊戲教育三大特點;有些淨灘拾起的海廢外型破裂無法辨認,透過圖鑑三百六十度圖片,才能知道這到底是什麼垃圾。另外也推出全台首款「海洋危機」桌遊,把環境議題教育轉化為好玩、有趣的互動式體驗遊戲,讓學生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了解海洋廢棄物的議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