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鉗當手 做環保20年

 |2018.12.12
1762觀看次
字級
蕭姞姝失去右手卻不向命運屈服,不僅認真面對生活,還當環保義工,一做二十多年。圖/賴香珊
蕭姞姝右手腕上如虎克船長的鐵勾,成了整理回收物的利器,更象徵著其生命的堅韌。圖/賴香珊

【本報南投訊】彰化縣芬園鄉六十五歲的蕭姞姝,因工作意外失去右手,她雖沮喪卻未被擊倒,不僅認真面對生活,還當起環保義工,一做就是二十多年。

手腕上猶如「虎克船長」的鐵勾,變成整理回收物的利器,更象徵著不屈服命運的堅韌。

三十五年前,她右手腕發生不幸的那一天,蕭姞姝一如往常的在工廠上班,只因恍神了幾秒鐘,在NCC射出機械冷不防的壓下,不偏不倚地壓中她的右手,抽出時手腕以下已成了肉醬,當時年僅三十歲的她嚇傻了,捧著碎爛晃動的手叨念著:「怎麼會這樣。」

受傷當下,蕭姞姝失落到難以接受,當年五歲的兒子到院探視時頻問:「阿母的手怎麼不見了?」還天真的去垃圾桶翻找。

她望著剛滿周歲的么兒和家人,想著孩子們還小,還有家要養,這才鼓起勇氣面對現實,不僅重回職場,更加入義工行列。

秉持著不放棄的信念,蕭姞姝將慣用手換成左手,經過不斷反覆練習,再與右手義肢和鐵勾手臂「和平共處」,花了一年時間再度站上機台生產線,每天清晨還去住家附近的寶藏寺當義工掃地;更為了做環保,二十多年來騎車到回收站當義工。

蕭姞姝說,當時聽到草屯有一群人在做資源回收就報名去看看,竟看見一個年過八旬的老義工佝僂著從頭做到尾卻不喊苦,讓她很感動。

蕭姞姝覺得,自己身體健康,雖只有左手,但右手義肢能輔助,比起身受老病所苦的人仍幸福許多,而決心投入。

面對堆積如山的垃圾,身高僅一五○公分的蕭就像迷你版的「虎克船長」,出手敏捷,右手上的鐵勾手臂一勾一帶,紙箱、塑膠籃精準到位,肢體殘缺對她而言,似乎已無任何影響感覺,而且她總是充滿滿滿正能量,笑容滿面從不怨天尤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