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邊城之戰(上)

文/林一平 |2018.12.11
2880觀看次
字級
約翰.韋恩 圖/林一平
特拉維斯 圖/林一平
詹姆士.鮑伊 圖/林一平
圖四:克羅克特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就一直宣稱要築高牆,要阻止墨西哥非法移民。其實美國南部邊境有一大片土地原來是墨西哥的領土呢。

1830年代,美國拓荒者和墨西哥政府爭奪土地,有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有一部電影老片《邊城英烈傳》(The Alamo)由約翰.韋恩(John Wayne;1907 ─1979;圖一)於1960年自導自演,獲奧斯卡最佳音樂獎,片中的插曲〈夏日的綠葉〉(The Green Leaves of Summer)更是流行至今。電影敘述的故事在歷史上真有其事,號稱「阿拉莫最後一役」。

自18世紀後期,德州的阿拉莫(Alamo)成為墨西哥駐軍堡壘。1825年,「德克薩斯之父」奧斯丁(Stephen Fuller Austin;1793 ─1836)率領美國人成功殖民於德州。隨著美國移民急遽增加,墨西哥政府苛刻對待移民,產生摩擦,移民德州的人們發聲要求獨立。

1835年,美國煽動由北美移民到德克薩斯地區的地主叛亂,加入美國。一批北美移民志願軍攻占阿拉莫城堡,將墨西哥政府軍趕走。1836年春,墨西哥總統安納(Santa Anna;1794 ─1876)率領6000名精兵圍攻阿拉莫。

阿拉莫城堡內的德州志願軍人數不到200名,涵蓋各種職業。這群民兵在特拉維斯(William Travis;1809 ─1836;圖二)、詹姆士.鮑伊(James Bowie;1796 ─1836;圖三)以及克羅克特(David Crockett;1786 ─1836;圖四)的指揮下死守城堡13天,對抗墨西哥大軍,最後彈盡糧絕,孤立無援,全軍覆滅。

特拉維斯原本是一位律師,阿拉莫圍城時他26歲,是年輕氣盛的中校。特拉維斯奉山姆.休斯頓將軍(Samuel Houston;1793 ─1863)之命,率領正規軍,堅守阿拉莫城,替休斯頓爭取時間,以整頓軍備。圍城的第8天,城內僅有150兵力,無法抵擋墨西哥大軍。特拉維斯派人向外求援,有32個志願者響應,由鄰近的岡薩雷斯(Gonzales)前來救援,然而杯水車薪,無濟於事。

〈勿忘阿拉莫〉(Remember the Alamo)這首歌敘述當特拉維斯知道此役必敗無疑時,集合阿拉莫城內的民兵,在他們面前伸出長槍,在地上畫線為界,要求主張獨立的人站過來,想活命的可離去,不必犧牲性命。結果有187人跨線,願意與特拉維斯並肩作戰,只有一人離去。圍城時詹姆士.鮑伊及克羅克特恭逢其會,率領志願軍加入戰局,他們的軍事戰略看法不一致,但為了抵抗強敵,互相容忍對方,終能堅守城池13天,擋住十數倍兵力的墨西哥軍隊,最後全部壯烈犧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