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八五健筆廖明進

文/邱傑 |2018.12.11
1961觀看次
字級
臉書社群三不五時出現廖明進校長的新作,寫的常是桃園大溪、復興一帶的人物故事及鄉土風情,文筆流暢易讀,情節更是引人入勝,如果不識其人,肯定不相信廖校長今年已經85歲了。圖/邱傑

文/邱傑

臉書社群三不五時出現廖明進校長的新作,寫的常是桃園大溪、復興一帶的人物故事及鄉土風情,文筆流暢易讀,情節更是引人入勝,如果不識其人,肯定不相信廖校長今年已經85歲了。

廖明進是桃園前輩級作家,早年所寫多以兒童文學為主,童話、少年小說、兒童散文皆有精采表現,如小老鼠姬姬、熱鬧的樹林、水流東的阿木、草嶺山的鬼火等等;還改寫妙妙賊王、四大才子的故事、金字塔的祕密等作品。已故知名作家林鐘隆先生曾評介小老鼠姬姬童話集中的〈捕鳥網上的青蛙〉為一篇上乘的童話作品,另外,〈熱鬧的樹林中的狐狸湯〉則由林良先生將之改寫為〈在瓜田裡過夜〉,編入國小三年級國語課本,都算得上是他的得意之作。

廖校長生於桃園大溪八結,八結後來被改名為百吉,是大溪進入復興的門戶,家鄉的鄉野傳奇與奇人異事特多,加上寫作年代跨距長久,早年的親身經歷如今每每成為年輕人的不可思議,於是他在寫童話之外再加了一項報導文學,出版作品包括《大溪風情》、《我的家在八結》、《阿惜姨》、《山中歲月》、《小說大溪》、《崁津隨筆》等,直到現在依然時有新作問世。他的報導作品不賣弄詞藻,也不喜矯揉做作,下筆直白自然反得真情。

除了腿力稍遜不便久站及步行,廖校長依然耳聰目明十分健康,思路尤其清晰靈活有如年輕人。他迄今仍保持著傳統的紙筆書寫習慣,寫完才由女兒一字字鍵入電腦,再由出版社結集成書或是透過臉書等電子媒體發表。桃園市文化局及市立圖書館為他舉辦一場特展,十一月三十日開幕茶會中,所有到場貴賓看到他由女兒陪同出席,父女情深的場面感人。

年逾八旬仍能健筆書寫的作家,除了令人萬分羨慕身心雙全,更讓人無法企及的是豐富的閱歷。畢竟擁有超過八十歲的生活經驗者並不多,透過他們的筆所記述下來的親身經歷、人生故事,是一般靠著閱讀或各種「二手傳播」資料據以書寫者所不及。在那場茶會中,廖校長發現有來自八德、大園的老友,連說他還沒有寫到這些地方,有機會一定會寫,如此氣概真是豪情非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