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沙漠情緣與紅樓夢(4-3)

文/朱嘉雯 |2018.12.11
1218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但是,沒有想到他所得之病竟是牢瘟!自他回家之後,闔府都為他所傳染,幾乎是一天死一個人,沒多久,全家人都斷送了,只剩下拜住一人獨活在世間,而且,家產又被法院追贓查扣。

人生至此,真是旦夕禍福,一個大家庭轉瞬間冰消瓦解,其破敗的速度,恐怕連書寫類似題材的《紅樓夢》作者都不敢置信!

宣徽院大臣與夫人一切看在眼裡,實在不能讓女兒嫁給拜住,因此萌生悔婚之意。當他們將這樣的想法告訴女兒,女兒流著眼淚說道:「結親與結義都是終身大事,一旦與人訂盟,怎能輕易改變?我看到姊姊們都嫁得富貴,難道不曾心生羨慕?但是如果要我賴婚,我死也不能從命!」

宣徽院大臣認為女兒說得有理,怎奈夫人為了女兒的幸福著想,執意將她改嫁給平章大臣闊闊出的兒子僧家奴,那花轎到了門口,速哥失里無論如何不肯上轎!眾姊妹拉拉扯扯地勉強將她扶上了花轎,等到了平章家,伴娘將轎簾掀開一看,速哥失里已經用襪帶自縊身亡了!

拜住聽聞速哥失里為他自盡身亡,撫膺大痛!連夜奔到清安寺,見了棺柩,直哭得三生諸佛都垂淚!他雙手環抱棺木,聲聲呼喚:「小姐!拜住在此!」卻不料微微地聽見棺木中有人說話:「快開棺!開棺!」拜住聽得清清楚楚,於是將棺木四周看了一圈,漆釘牢固,難以開啟。

於是,他請求寺廟裡的僧人協助:「棺中小姐,是我的妻子,她在裡頭呼喚,我獨自一人,難以著力,求師父們幫助。」那些僧人魂不附體:「這是宣徽院小姐的棺木,我們怎敢私自開啟?」拜住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開棺之罪,我一力承擔!陪葬所有,隨諸位共分。」

這些僧人也曉得宣徽院小姐的陪葬甚為豐厚,再加上他們往日經常行走在樞密院做法事,與拜住一家親熟,因此便拿了斧頭來將棺木撬開。棺材豁然打開的那一瞬間,速哥失里猛然坐起喘息!拜住心中感動不已,他二人遂將陪葬的金釧與首飾取出來送了一些給救命的僧人,然後帶著剩下的錢財遠走上都。這邊清安寺的僧人仍將棺木釘牢,不敢聲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