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面面觀】讓生活變成遊戲

文/蔡宛芳 |2018.12.11
1324觀看次
字級

文/蔡宛芳

周末早晨,外子去加班,獨留我一人照料小孩。

四歲的小女兒,早餐吃了幾口就跑去一旁玩耍了,好言相勸,告訴她吃東西才會長高高,仍不為所動。我不太高興了,正準備發火之際,突然想起最近新加入一個臉書群組「家有小學生之早餐吃什麼」,裡面的媽媽個個慧心巧手,把餐點裝飾成各種可愛討喜的動物造型,不但賞心悅目,也讓孩子胃口大開。我想,何不如法炮製一番。

於是,我故弄玄虛地問小女兒:「妳想不想吃神奇娃娃?」

果然,她馬上睜大了眼睛說:「我要吃!」

我於是將女兒沒吃完的蛋餅攤平,把海帶變成頭髮、土豆是眼睛、紅蘿蔔是嘴巴、麵筋變成耳朵、茭白筍是雙手……一個醜醜的娃娃就成形了。

我問女兒:「妳想先吃哪裡?」她興致盎然地選擇了眼睛,接著嘴巴、頭髮……在我的引誘下,早餐吃掉了一大半。

睡前,拖著疲累的身軀為女兒洗澡,她卻玩水玩得不亦樂乎,不想離開澡盆。我一方面筋疲力盡,一方面也擔心她太晚睡,正想大聲警告時,突然靈機一動,按了一下她的鼻子,說:「嗶,這是站起來的按鈕,按了就要起來。」小妞果然依照提示,開心地起來擦乾身體。

接著,幫女兒擦頭髮時,她又蠢蠢欲動想拿玩具,我用毛巾大力地擦頭髮,並說:「我在炒米粉,妳要來一碗嗎?」小妮子眉開眼笑地配合演出,乖乖坐好把頭髮吹乾。

原來,小小孩不適合一板一眼的說教,直接下達命令並不是最好的方法。還不如拐個彎,放下身段,透過遊戲讓互動趣味化,孩子會更願意接受指令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