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2.11
1510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大徹大悟很難,但每天有一點小小的開悟是可能的,每天想通一些小小的道理,一生中,就是不斷用心去開悟。各行各業的人在生命當中,都有所悟,也影響著周圍的人,來聽聽他們如是說……

1

台灣天團「五月天」中的主唱阿信,常一手包辦詞曲創作,音樂才華有目共睹,他經營時尚潮牌也十分成功,不少人羨慕他音樂副業雙得意,又有一票好兄弟。對於生活,阿信確有獨到見解,他曾受《天下雜誌》專訪時說:

「幸福如果是一塊披薩,上面有很多配料,有愛情、友情、工作、夢想、家庭等。我所擁有的配料,不見得是最頂級,但混合在一起,覺得這披薩很好吃,很幸福。一塊美味披薩,不用每個食材都很完美,比例適當最重要。」

2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陳芳明日前受邀為「2018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名家講座演講時,分享在他心中人生最高境界為「和解」。他勉勵不同族群及意識、思想的人,不要自我中心,要創造共同價值,用更開放、寬容的態度看歷史:

「文化是加法,自我中心是減法,如果文化單一,是沒有生產力與進步的。」最後他不忘提醒:「要善待新住民,他們為台灣奉獻很多,我們要感恩。」

3

中國大陸黃山迎客松是著名景點,為了保護這棵國寶級名松,1980年代起,黃山人就為迎客松配備了專職「保母」—守松人。其中胡曉春為第十九任傳人,為了守衛迎客松,他還學習氣象學、昆蟲學、植物學等知識,儼然成為一位古樹保護的專家。他對待這棵松樹,如同對待家人般。他說:

「迎客松不僅是一棵樹,更是一位令人敬畏的長者,我如何照顧家人,就如何照顧迎客松。」

4

第55屆金馬獎將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頒給資深跟焦師-劉三郎。跟焦師對觀眾來說是極陌生的幕後職位,卻是電影呈現的重要關鍵,需在攝影師拍攝當下,協助掌握焦距,因此又被稱為攝影大助。一般來說,當上大助後都會希望成為攝影師,但劉三郎多年來卻堅守跟焦師的崗位,將工作做好做滿。他在台上領獎時最後更笑著說:

「這座獎,就是我的工作品質保證書。」

5

無論是〈滄海輕舟〉或是〈貝加爾湖畔〉,中國大陸創作歌手李健歌中的字裡行間,都蘊藏深深的文化底蘊。日前他成為新一屆《中國好聲音》的冠軍導師,雖極受觀眾歡迎,依然堅持創作不隨波逐流:

「所有的寫作都應該是自我寫作,寫出自己想說的話、想創作的音樂,創作時我不太會考慮市場認可、能不能紅,或者說這些不該成為主導因素。」

6

一生熱愛廣播的陶曉清,19歲就進電台主持,並推波台灣民歌風潮。幾年前發現罹癌後,更加善用時間,為乳癌病友開辦網路電台、學習手作才藝,深入心理諮商等,過著充實的生活。走過幾年前丈夫外遇的風暴,如今兩人已牽手逾半世紀,陶曉清坦承「危機,也是夫妻重新面對彼此的契機。」由於雙方都不想分手,她選擇既往不咎:

「老夫老妻,確認彼此還是愛著對方、想和他一起生活,就要努力攜手到白頭。」

7

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董事長黃寶慧,小學二年級時就體會失去母親的痛,功成名就後她陪伴失親兒超過18年,服務全台逾6000名孩子。她不只是「全職」董事長,也是牧師娘,她覺得孩子就像海綿,隨著關懷,內心會愈來愈健康,她說:

「剛開始我想抱抱他們時,孩子個個像木頭,沒有反應,現在他們會主動抱我了」,「有人愛你會產生一種力量,願意去抱人也會。」

8

「2018國際書展暨蔬食博覽會」邀請名作家蔡詩萍演講,以「你敢不敢再定義自己一次?人生中場的反思」為題,教導聽眾如何珍惜生命的有限,並活出下一個春天,他在演講最後用《百年孤獨》作者賈西亞.馬奎斯的話勉勵大家:

「生活,不是我們『活過』的日子,而是『記住』的日子、『為了講述而在記憶中重現』的日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