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阿嵯耶觀音」首度在台亮相

李生鳳 |2018.12.11
1961觀看次
字級
多位與會貴賓一同按下開幕球,宣告展覽正式開幕。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銅鎏金阿嵯耶觀音立像。圖╱雲南省博物館提供
擔當和尚的〈高士圖〉。圖╱雲南省博物館提供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由中華文物交流協會、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主辦,雲南省博物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承辦的「妙香秘境──雲南佛教藝術展」,九日於佛陀紀念館本館大堂舉辦開幕式,此為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和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簽署合作第七年,也是第二階段五年計畫的第二個大展。星雲大師二○○七年赴雲南弘法,從此開啟雲南文化交流之路。

九日開幕式上,由雲南當地展演團體以三弦、白族語言演唱等多個表演開場,展現雲南獨有的風俗民情,也和展覽主題相呼應。

信仰深植 提升人的價值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詞表示,此次展出雲南佛教藝術,呈顯佛教在雲南,對當地文化貢獻的豐碩成果。佛教東傳二○○○年,佛教信仰深植民心,提升人的價值,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星雲大師也說過「我是佛」,「心」的本質與佛平等,這也是對自己的信心和期許。

中華文物交流協會理事陸瓊代表中華文物交流協會會長劉玉珠致詞,表示此次展覽為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和佛光山文教基金會連續第七年合作的展覽,七年來秉持著信念,精誠合作,舉辦多項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文物展覽,為展示多元、包容、創新的中華文化做出積極貢獻。

文化台灣基金會董事長洪孟啟指出,雲南佛教有三個特點,一是三個不同的系統──南傳、漢傳和藏傳佛教的融和精神,連帶促使雲南多元民族彼此和睦相處。二是信仰融入生活,成為自然的行為準則。三是在藝術表現上,每座佛寺的佛像或繪畫各自呈現獨有的風采。

在多位貴賓共同按下開幕球的儀式中,宣告正式開幕,有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楊德聰、雲南省博物館館長馬文斗、佛館駐館藝術家林智信、許文融等二百五十人出席開幕式。展覽參展單位有雲南省博物館、迪慶藏族自治州博物館、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館、大理市博物館、祿豐縣恐龍博物館、巍山南詔博物館、盈江縣文物管理所。此次展出內涵有南詔大理國、漢傳大乘佛教、南傳上座部佛教、藏傳金剛乘佛教,種類涵蓋木雕、銅鎏、圖軸、經卷、鉢、幡等。

教育推廣 深入造像藝術

佛館長如常法師表示,佛館年度大展「妙香秘境──雲南佛教藝術展」歷經一年半策畫,展出一百二十五件文物,其中最具代表的即是〈銅鎏金阿嵯耶觀音立像〉。大理地區特有的阿嵯耶觀音像,在全世界不到二十五尊,首度在台亮相,是此次展覽的觀音像為雲南省博物館藏中,工藝最為精緻、優美者。

此外,結合展覽並推出教育推廣講座,包括二十二日台大藝術史研究所教授李玉珉「南詔、大理國的佛教造像」等四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