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張福凳 福氣集結破百

杜憲昌 |2018.12.11
1142觀看次
字級
佛光大學作品。圖/記者杜憲昌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集結全台共十五所具「木藝」特色科系所及課程的大專校院校舉辦「木.作.家」創作聯展,特別設計以一百零一張「福凳」堆疊而成的耶誕樹。圖/記者杜憲昌攝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集結全台共十五所具有「木藝」特色科系所及課程的大專校院,舉辦「木.作.家」創作聯展,昨起在北科大藝文中心共將展出三十多件以「家」為主題的木藝作品,展現木藝創新設計與技職教育的創意實作。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這次與其他校共同舉辦的「木.作.家」創作聯展,北科大展出的作品即是由台灣首次為家具產業特別成立的「家具木工產學訓專班」第一屆學生以量產模式生產的作品,也是台灣家具教育第一次採用「類工廠型實驗基地模式」教學的成果,用仿古美式風格的床組、高斗櫃,詮釋本次特展的主題「家」。

北科大工業設計系主任陳殿禮介紹,為耶誕節特別設計的應景創作,所使用的單人矮凳是由北科大團隊自行研發,從設計的到數位製造都在校內產出,因為凳子是最能代表台灣在地的生活樣態,因此取名「福凳」,而耶誕樹共由一百零一張「福凳」堆疊而成,象徵將福氣集結破百。

陳殿禮表示,本次特展有許多聯盟學校將當地特有地景、風情融入產品設計,如嘉義大學的「動力阿里山」,以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特殊的Z字型行駛為意象轉換,桌面以台灣檜木三角幾何圖形巧妙拼貼成一幅山脈綿延與鐵路交錯的秀麗景觀;而佛光大學作品「龜山朝日」,則以著名的宜蘭八景之一作為設計發想,利用拼接方式組成不同深淺的綠色沙發代表龜山島,代表太陽的小凳子從沙發拉出,更象徵太陽從龜山島升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