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人 不喜歡用阿拉伯數字

 |2018.12.11
16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阿拉伯數字是每天都會使用的數字,現在大家也都知道阿拉伯數字是由印度人發明的,是阿拉伯人傳到歐洲後發揚光大的,但你知道阿拉伯人不喜歡用阿拉伯數字嗎?

西元七五○年後,有一位印度的天文學家拜訪了巴格達王宮,他帶來了印度製作的天文表,並把它獻給了當時的國王。印度數字1、2、3、4……以及印度式的計算方法(即我們現在用的計算法)也被介紹給阿拉伯人。由於印度數字和印度計數法既簡單又方便,它的優點遠遠超過其他的計數法,所以很快為阿拉伯人所接受,並廣泛傳播到歐洲各國。由此,在印度產生的數字也就被稱作「阿拉伯數字」了。

若有去過阿拉伯世界界,就發現埃及等阿拉伯國家目前使用的是兩套數字記法。一套是我們熟悉的阿拉伯數字,另一套則是他們自己獨有的數字記法。對此,曾有記者特意採訪了開羅大學數學系的哈姆迪。他說,為了區別開來,阿拉伯人自己的數字常被稱為「阿拉伯人數字」。

最有趣的是,阿拉伯文字一律是從右向左書寫的,與我們的書寫順序正好相反,但數字卻仍是從左向右寫。這樣一來,在讀一篇文字和數字混雜的文章時,我們就不得不「左顧右盼」。

在阿拉伯國家,所有標有數字的商店、銀行、車站和汽車牌照等,寫的都是「阿拉伯人數字」即便標有阿拉伯數字,也是輔助性的,不占主導地位。

尤其,剛了解到「阿拉伯語」是從右向左寫的,最直覺的反應便是數字也會跟著從右向左看,這在去銀行的時候是非常危險的!若哪一天要去匯款,本來在匯款單上要寫「5000」給人家,阿拉伯人看成「0005」,除了沒辦法成功匯款,心裡說不定還在偷笑!

阿拉伯人自己使用時「阿拉伯人數字」是十分靈活便捷。大多數當地人都很流利地用他們自己的數字來進行計算,同樣拉出與我們一樣的算式,然後進位、減位,只是用的不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數字而已。相比之下,大多數當地人寫起阿拉伯數字來,反而歪歪扭扭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