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就有希望 荒地變樹銀行

 |2018.12.11
1692觀看次
字級
花樹銀行「行長」郭俊銀昨天把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贈送的蘭嶼特有種山檳榔種在園區。圖/何烱榮

【本報彰化訊】十年前,彰化縣大村鄉平和社區前理事長郭俊銀抱著「愚公移山」的信念,一棵棵地把樹種下,把一片祖傳的荒地變成綠意盎然的「花樹銀行」,契機來自路上遇到的和尚說的一句話:「播下種子,就有希望。」

花樹銀行位在大村鄉平和村八卦山脈,俗稱農會山「碳坑」的山麓,因缺水只能旱作,十多年前因無人接續管理,閒置後如荒地。郭俊銀是經營擦拭紙的公司老闆,二○○八年暑假,他陪兒子騎自行車環島,改變了他的人生。

「我們在南迴公路邊休息時,看到一名和尚在種樹,我好奇上前詢問,這裡海風這麼大,土地看起來很貧瘠,樹能活嗎?」郭俊銀說,和尚笑笑,只說「播下種子,就有希望」一句話。

這句話一直盪在他腦海裡,他心想長期生產擦拭紙都要靠樹木,是該回報這片土地的時候了,因而徵得六位兄姐同意,結合社區志同道合的人墾荒,把祖傳的零點六公頃荒地變成鳥語花香的花樹銀行,二○○九年開張。目前花樹銀行已有上百種、五千多棵大小樹木。

郭俊銀在工廠時是老闆,在花樹銀行是園丁,「因每棵樹都是我的修裁,好友戲稱我是『總裁』,十年來,我投入花樹銀行的費用超過七百萬元,比林務局補助的經費多好幾倍」。他說,因這是只有付出、沒有回收的投資,老婆一度不諒解,但現在已非常支持。昔日的荒蕪山坡地,如今綠意盎然,常見蟲鳥作客。

花樹銀行引起財團法人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肯定,昨天下午贈送四種、共十二棵源自蘭嶼的瀕臨滅絕植物樹苗,希望能在八卦山脈落地生根並繁衍、推廣。

「花樹銀行將邁入第十年,我一直思考第一個十年目標。」郭俊銀說,能成為保種中心第一個合作對象,非常高興,也承擔重任,這些瀕臨滅絕的植物都很珍貴,移植在花樹銀行算是「定存」,對八卦山脈生態是很重要的指標,他會小心呵護,希望能不斷生利息(長出新樹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