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8.12.10
1326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1.近日,一位名叫松島靖朗的日本僧人在世界四大設計獎之一的「Good Design Award(優良設計獎)」榮獲大獎,而他的設計「寺廟零食俱樂部」,並非是個產品,而是一種關於愛與慈悲的理念。他將寺廟多餘的新鮮糕點、食物贈送給短缺食物的家庭,以解決改善日本社會的部分貧困問題。關於參展理念,他以「共創」做出簡潔的詮釋:

「透過分享剩餘的食物實踐慈悲,佛教界共同創造了一種價值,也找回日本寺院原有的樣貌。」

2.被譽為台灣之光的奧斯卡金獎導演李安,為今年金馬獎執委會主席,兩岸三地許多大明星都因他邀請而與會。但這位在國際影壇深具影響力的名導,卻曾在與媒體人陳文茜對談時,坦言自己從小愛哭又脆弱:

「與其說我的成功是從脆弱開始,不如說我很勇敢面對我的脆弱!我不在乎把它拿出來,也因為從事藝術的我有這種真誠,所以才會動人。」「我因為自己脆弱,所以很能同情別人的脆弱。」

3.知名作家許悔之日前應邀參與「人間迷走系列講座」,他以新作《但願心如大海》為題,用自身深陷憂鬱黑海的痛苦經歷,向與會大眾分享他曾在幽深的黑洞中,如何因佛法微光重新定義人生?又如何在最痛的地方,看見最遼闊的大海?許悔之表示,《金剛經》是他絕處逢生的契機,抄寫《法華經》也照亮了他內心的幽谷。如今的他已悟出:

「人,獨生獨死,苦樂自當,只有心,是自己的解藥。」

4.曾是物流公司流動事業經理的Jeff,麾下帶領過逾300員工,兩年前罹癌痊癒後,轉投入公益環保事業,成為「Give543贈物網」的一員。該網接口高達400個非營利組織,每日贈物約936件,至今為台灣減少2500噸垃圾。Jeff說:

「生病後才發現以前渴望的都很可笑,明白沒有健康一切都失去意義。而生命有限,每個人終究會回『家』,希望走的那刻是為世間留下有價值的,例如這個贈物網,因為它可以福澤很多很多人。」

5.俄羅斯聖彼得堡80歲嬤雅可夫列娃退休多年,不再當電車司機,每天仍駕駛迷你廂型車向附近退休老人分發食物。10年前她創立公益機構「善心」,發送的食物、衣服和必需品,都靠獨立經營餐廳、街角商店、麵包店及親朋好友鼎力相助。她邊開車邊笑說:

「我這麼做是因為我樂於助人,且熱愛開車。」「這樣我能兩者兼顧。」

6.受過史丹福和哈佛醫學訓練的醫師科學家丹尼爾.克拉夫特,在臨床醫學、生物學研究和醫療創新有逾25年經驗,目前是奇點大學醫學和神經科學系主任,也是「指數醫學」計畫的創辦人,該計畫在探索科技對未來醫療保健的革命性影響,如今已催生出約50個新興企業。他分享:

「未來的發展比你想像的還快,相信不久,我們不用坐等疾病找上門,而是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讓疾病上身。」

7.武俠小說巨擘金庸日前病逝香港,享壽94歲。他從1950年代起,創作出《射鵰英雄傳》、《鹿鼎記》等多部武俠小說,屢屢被改編為電視劇、電影等,在華人影視圈影響深遠。到了晚年還頻繁出席各種活動,他說:

「我不是怕寂寞。而是真正做一名學者,不能完全坐在書房裡,跟社會隔絕。」「我在研究歷史,也研究社會學,想知道社會上的人心是怎麼一種想法。做學問也要學以致用,這樣的學問才對社會有貢獻。」

8.易烊千璽,千禧年在湖南懷化出生,5歲登台,13歲出道,為中國大陸男團TFBOYS的成員,新生男歌手、舞者、演員,日前更受邀參加2018亞運閉幕式表演。17歲的他多才多藝,會打架子鼓、吹葫蘆絲、魔術等,原來他從2歲起,就被父母送往各種培訓班,學習各項才藝。而為了夢想,他付出的努力從沒少過,常常練舞練到傷痕累累。因此當粉絲仰慕他的才華時,他卻一語道破:

「哪有那麼多一夜成名,都是百煉成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